#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生命时报》刊登我院肾内科科普稿件:中风后,别让排尿难住

新闻链接:http://www.lifetimes.cn/listread/show_detailsmsbRead.html?articleId=5ff3cee804a65e169cf387ef

发布时间:2021-1-5


中风后,别让排尿难住

多喝水稀释尿液  应尽早训练膀胱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  李月红  □医师  王  冲

  中风是目前致残率最高的疾病,患者生活中会遇到一系列困难,比如行动不便、言语障碍等,甚至连过去最简单的排尿都变成了一件难事。

  临床统计显示,中风后1个月内,尿失禁发生率高达40%,1年后仍有15%的中风患者受尿失禁的困扰。正常成年人的膀胱容量约为400毫升,白天一般排尿4~5次,夜间0~1次。中风患者则可能出现几类排尿障碍,比如尿频、尿急、尿失禁、排尿困难、尿不出或尿潴留等。如果白天排尿多于6次,夜间多于2次或24小时多于8次即可认定为尿频。尿急则是指突发强烈排尿感,有尿就要马上去厕所,不能等待。尿失禁指对膀胱不能进行控制,尿液自行溢出或流出,常令患者尴尬不已。受漏出尿液的长期刺激,患者还会出现会阴部及大腿根部皮疹、皮肤感染、溃烂,进而造成泌尿系统感染。排尿困难是指尿急时排不出或排不干净,需要用较大力气才能排出。尿潴留是尿液不能排出而积存于膀胱内,会引起膀胱内压力升高,导致膀胱内的尿液反流回肾脏,造成输尿管扩张、肾脏积水,严重者可致肾功能衰竭,甚至危及生命。

  中风后之所以会出现排尿障碍可能有4方面原因:一是大脑中枢控制排尿活动的神经传导路径受损;二是由于患者失语导致交流困难,排尿时不能清晰表达所致;三是有些患者因活动受限,处于某些体位,如长期卧床等而妨碍排尿;四是有些患者因前列腺肥大,导致尿潴留。一旦发现中风患者有排尿障碍,要尽快寻求康复治疗师的帮助,进行膀胱功能训练,以恢复排尿功能。生活中,护理者应细心观察,主动询问,定时给患者提供排便器,取合适的排尿排便姿势。尿失禁患者应及时更换内衣裤、床单、被褥,每天清洗会阴部,保持清洁舒适。尿潴留患者应尽量避免导尿,可用诱导和按摩膀胱区的方法协助患者排尿。如必须导尿,首选间歇性导尿术。不保留尿管,需要时将尿管插入膀胱,排空后即拔除,注意需无菌操作,避免尿路感染。另外,护理者要注意观察患者有无发热、畏寒、尿频、尿急、尿痛、浊尿、血尿等泌尿系统感染症状。鼓励患者多喝水以稀释尿液,增加尿量,自然冲洗膀胱和尿道,预防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