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生命时报》刊登心内科科普稿件:缺维生素B1,心脏难受

新闻链接:《生命时报》第1618期 20版

发布时间:2022-6-28

作者:张鸥 薛亚军


  维生素B1是人类最早发现的维生素之一,它是重要的生物活性物质,是机体代谢葡萄糖、果糖等碳水化合物以及氨基酸、脂肪酸过程中各种蛋白酶的辅助因子。对心脏来说,它也是必不可少的。

  缺乏维生素B1,会影响心肌的代谢。众所周知,心肌细胞是人体内最辛苦的工作细胞,需要大量的能量。缺乏维生素B1,可能导致能量供应不足,出现心动过速、气短乏力、全身浮肿、活动耐力下降、夜间不能平卧、食欲不振等症状。长期缺乏维生素B1还会导致心脏扩大、心衰等,如不及时治疗,甚至会发生急性心力衰竭,且往往突然发生、病情危急。

  维生素B1缺乏也可造成自主神经损害,表现为心动过速或心动过缓等心律失常,也有部分患者因为心肌代谢异常,表现为胸痛等类似心绞痛的症状。

  心衰患者发生维生素B1缺乏或不足的概率更高。这与心衰患者肠道淤血和恶病质造成吸收下降相关,也与长期使用利尿剂造成维生素B1排出增多相关。此外,大量饮酒也会降低维生素包括维生素B1的吸收,从而造成缺乏。

  实际上,人体对维生素B1的需要量并不大,一般推荐男性每日摄入1.2毫克维生素B1,女性每日摄入1.1毫克,孕妇每日1.4毫克。

  维生素B1无法通过人体自身合成,其主要来源于食物,在谷类、坚果、动物内脏、蛋类及酵母中含量丰富。谷类中的维生素B1多存在于外胚层(糠、麸)中,精加工时易丢失,洗米过度会损失,所以建议大家平时要保证饮食丰富多样,做到粗细搭配,就基本可以保证每日维生素B1的摄取量。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如慢性心衰、慢性腹泻、慢性营养不良、血液透析、腹膜透析以及患有肿瘤等的人群,则需要额外补充维生素B1及其复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