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医学论坛报》刊登儿科晁爽副主任医师稿件:珍贵的“礼物”

新闻链接:《中国医学论坛报》2022年9月1日 A4版

发布时间:2022-9-1

作者:晁爽


  我收过很多“礼物”

  从医16年,我从未收过患者的红包,但是确实收过“礼物”。“礼物”的种类很多,比如小朋友专门带来的一张他最心爱的贴画;比如老人千里迢迢从四川背来的一把麻椒;再比如,在不吃不喝也看不完的门诊,突然一位妈妈变魔术一样掏出一瓶热饮,对我说:“您这一上午都没喝水吧?趁着现在给我孩子看病,您赶紧喝两口。”每每这时,我的内心都充满了感动。这样的“礼物”,我会收下,因为我知道,如果我拒绝,对小朋友和家长都是一种伤害。

  难忘的“礼物”

  在这些总是给我带来温暖的“礼物”中,有一件礼物让我尤其难忘。

  那是2017年的冬至,天气寒冷,但阳光明媚。我曾经管过的一位早产儿的父亲,坐着地铁,跨越北京好几环,给我送来一份礼物——他亲手制作的八宝饭。他说:“我闺女马上就要过生日了,每到她生日这一天,我都会想起您,没有您,就没有她。”说着话,眼前这位年逾半百的父亲竟然哽咽了。

  时光把我拉回到8年前的冬天,一名早产儿从产科转到儿科,当时宝宝和妈妈的病情都非常危重,宝宝住进了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妈妈转入了ICU(重症监护病房)。没有任何思想准备的爸爸惊慌失措,我记得他穿着一件深灰色的风衣,儒雅,但是掩盖不住他承受的打击。一次又一次,他出现在NICU门口,想问什么,又不知道该问什么。我和他交谈过很多回,如实告诉他孩子早产、出生体重极低、呼吸困难,要闯过很多关才能活下来。他脸上写满了焦虑,既担心孩子闯不过这些关口,又担心会留下后遗症。我知道孩子的病很重,但是看见她可爱的小脸,我就知道,只要我们不放弃,她一定会有一个美好的明天。所以我一直鼓励孩子爸爸不要放弃信念,和我们一起努力,孩子一定会好的。果然,孩子一天天好起来,脱离了呼吸机,开始自己吃奶,小脸渐渐胖起来……

  出院的那一天,孩子爸爸欢天喜地,但是面对勉强长到2000g的小宝宝,还是有点不知所措。我把出院以后所有的注意事项都写在纸上,又把需要服用的药物剂量写在药盒上,再让他掏出手机,对着日历一点一点记下服药时间、复诊时间。他一直按期复诊,开始是自己带着孩子,后来和孩子妈妈一起;开始很紧张,后来笑容越来越多;开始复诊很频繁,后来孩子长得健康茁壮,复诊越来越少,直至停止。

  8年后的冬天,这位很久未见的父亲突然出现在我面前,手里捧着加足了馅料的八宝饭。他说:“我知道医生爱干净,我专门买了医用手套,戴着手套做的。”他还说:“我知道您工作忙,您要是没时间见我,没关系,我放在分诊台就走。”

  我和他聊了一会儿,看着他手机相册中亭亭玉立的姑娘,回忆起宝宝出生时危急的状况,他红了眼圈,我也润湿了双眸。

  这是我第一次,在别人的生日收到礼物。八宝饭非常好吃,孩子爸爸说他没有放糖,但是我吃起来却觉得格外的甜。

  这些“礼物”成为我前行的力量

  其实,这样于我珍贵的“礼物”有很多。在我最疲惫的时候,打开抽屉,拿出一块果丹皮,剥开放到口中,想起把它送给我的小朋友攥了一路,放到我桌上然后转身就跑的样子——酸在嘴里,甜在心上。感谢这些礼物,它们并不贵重,但是却比任何贵重的礼物更能带给我温暖和感动。感谢这些孩子和家长,医生做的点点滴滴他们都记在心头,每当我怀疑自己的选择的时候,他们总能给我前行的力量。感谢医生这个职业,让我带着初衷和使命,用热血和汗水,延展自己生命的宽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