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新华网客户端记者采访我院尹小梅医师:如何为孩子科学预防甲流?

新闻链接:https://my-h5news.app.xinhuanet.com/xhh-pc/article/?id=e1fdc302daa2c7719e78d4d51d8a1d90&timestamp=73829

发布时间:2023-3-20

受访专家:尹小梅


  甲流指甲型流感,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发生在冬春季。2023年的春天,甲流比往年来的更凶猛一些。近期很多孩子被感染,各个医院的儿科也人满为患,一些幼儿园及小学也因一些孩子被感染甲流个别班级被迫停学停课。目前还没有感染甲流的孩子家长很多忧心忡忡,总担心自己的孩子遭受甲流病毒的折磨。面对来势汹汹的甲流,我们应该如何为孩子做到科学的预防呢?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儿科主治医师尹小梅介绍,儿童是甲流的易感人群之一,症状表现为持续高热,一般为3~5天,伴随乏力、呕吐、全身酸痛,比成人流感患者症状更严重一些。儿童流感的预防主要分为疫苗预防、药物预防和非药物预防。

  一、疫苗预防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6月龄以上儿童接种流感疫苗对流感病毒感染有保护作用。流感疫苗对健康儿童的保护效果高于有基础疾患的儿童,对大龄儿童的保护效果优于低龄儿童。

  推荐以下人群为优先接种对象:1.6~23月龄婴幼儿:患流感后出现重症的风险高,流感住院负担重。2.25岁儿童:流感疾病负担也较高,但低于2岁以下儿童。3.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该人群接种可间接保护6月龄以下婴儿。此外,孕妇接种流感疫苗可通过胎传抗体保护6月龄以内婴儿。最好在11月底前完成免疫接种。

  二、药物预防

  尽管疫苗接种是预防流感病毒感染最好的方法,但在流感暴发时,不能采用疫苗预防的人群和以下重点儿童人群可推荐采用药物预防。

  流感的药物预防推荐人群:

  1.有流感疫苗禁忌证的流感并发症高危儿童;

  2.接种流感疫苗2周内并未获得最佳免疫力的高危儿童;

  3.未经免疫且可能与未经免疫的高 危儿童或24个月以下的婴幼儿有持续、密切接触的家 庭成员或卫生保健人员;

  4.用于封闭的机构环境下和高风险的儿童有紧密接触的未经免疫的工作人员和儿童控制流感的暴发;

  5.作为高危儿童疫苗接种的补充,包括免疫功能受损的儿童和接种疫苗后没有产生足够的保护性免疫反应的高危儿童;

  6.作为家庭成员和与流感并发症高风险的人群有密切接触 的感染患者的暴露后化学预防;

  7.社区内流行性感冒病毒株与季节性流感疫苗株不匹配时,用于流感并发症高风险的儿童及其家庭成员及密切接触者和健康保健人员的抗病毒化学预防。因为安全性和有效性数据有限,化学预防上常规不推荐用于小于3个月的婴儿。

  预防药物奥司他韦:对符合预防性用药指征者,建议早期(尽量于暴露后48小时内)服用,连续用至末次暴露后 7~10天;未能于暴露后 48小时内用药者,仍建议预防给药。

  儿童抗流感病毒药物预防剂量详细剂量见下表——

  三、非药物干预措施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包括: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勤洗手,勤通风。

  出现流感样症状后,要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家庭成员出现流感患者时,要尽量避免相互接触。

  当家长带有流感症状的患儿去医院就诊时,应同时做好患儿及自身的防护(如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中出现流感样病例时,患儿应居家休息,减少疾病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