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生命时报》刊登我院杨栩鹏、沈冬焱医师稿件:缩窄性心包炎

新闻链接:《生命时报》第1702期 第18版

发布时间:2023-5-12

作者:杨栩鹏、沈冬焱


  心包是包裹在心脏外面的一层弹性组织,内有少量液体,可保护心肌活动时不因摩擦而损伤。缩窄性心包炎,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心包炎症反应,使心包增厚、变硬,像铠甲一样包裹着心脏,致使心脏舒张期充盈受限。在我国,结核性心包炎占据首位。此外,风湿病、创伤等也可导致缩窄性心包炎。

  患者多表现为心率快、颈静脉及外周静脉怒张、活动后呼吸困难、疲乏、食欲不振,严重者可出现血压下降、夜间不能平卧、下肢水肿等症状。典型的缩窄性心包炎诊断并不难,患者常有结核或其他类型感染病史,超声心动图可发现右心室前壁、左心室后壁振幅变小,胸部CT可直观看到受累的心包增厚、钙化,再结合症状和体征就能明确诊断。

  该病药物治疗效果有限,因此只要确诊且证实感染已控制,均应实施外科手术——心包剥脱术,解除对心脏的压迫,以免病情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