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中国老年报刊登我院张会娟、牟向东医师科普文章:老人气短莫大意

新闻链接:《中国老年报》

发布时间:2023-5-30

作者:张会娟 牟向东


  一些老人由于心肺功能的衰老、退化,加之缺乏锻炼,常出现气短现象。这种气短是指主观上感到空气不足、呼吸费力,严重时伴有言语不连续,以致有呼吸用力的表现,同时伴有呼吸节律、深度、频率的改变。气短是许多疾病的信号,尤其在伴随其他症状出现时,一定要及时就诊,千万莫大意。

  引起老年人气短的原因很多,其中以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血管系统疾病最多。

  呼吸系统疾病

  1. 慢性气道疾病:包括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等。

  年龄大于45岁、长期吸烟或长期粉尘及生物燃料接触史、活动后气短伴慢性咳嗽咳痰者,需警惕慢性支气管炎或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青壮年起病,无吸烟及粉尘接触史,反复咳嗽喘息,尤其接触过敏原或感冒后加重者,需警惕支气管哮喘;幼年或青年时期曾患肺结核、百日咳或多次发生肺炎,平素咳嗽、咳脓痰或曾有咯血者,需警惕支气管扩张。

  2. 间质性肺疾病:为肺间质的炎症性疾病,大多数起病隐匿,表现为进行性加重的气短、干咳,呼吸浅快等,严重者有不同程度紫绀,甚至出现呼吸衰竭。

  长期吸烟、曾有粉尘接触(如石棉、煤、二氧化硅等)者,如出现逐渐加重的气短,建议去医院就诊,行胸部高分辨CT检查。

  3. 胸廓、胸膜腔疾病:有肺气肿、肺大泡者,如出现突发气短,伴一侧胸痛,需警惕气胸可能。另外,严重胸廓畸形、中大量胸腔积液亦可出现逐渐加重的活动后气短。

  4. 肺栓塞:多由于下肢深静脉中的血栓随着血流回到右心,再进入肺动脉造成血管阻塞引起。如出现下列征兆要警惕该病:手术后、卧床或久坐后突发呼吸困难、胸闷气短,日常或轻微活动后加重,常伴有不明原因的一侧下肢明显粗于另一侧。

  5. 其他肺部疾病:如伴有发热、咳嗽、咳痰,需警惕感染性疾病,如肺炎、肺结核等可能。如伴有乏力、消瘦等,需警惕肺部恶性肿瘤可能。

  心血管系统疾病

  1. 冠心病/心肌缺血: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肥胖或吸烟等心脏病危险因素的中老年人,出现胸闷气短症状,且经常发生在劳累或情绪激动后,需警惕冠心病、心肌缺血,尽早到心内科或急诊就诊,必要时可做一些基础检查,如动态心电图、心脏超声等,了解心血管系统的健康情况。

  2. 心功能不全:部分老年人睡眠时喜欢把枕头垫高或有突然发作的夜间气短,平卧位加重,坐位减轻,同时伴有咳嗽、咳粉红色泡沫痰、大汗、紫绀等,这是左心功能不全的表现。部分伴有双下肢水肿,尿量减少,活动后气短的老年人,可能合并有右心功能不全或全心功能不全,需尽早到心内科就诊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