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营养科杨勤兵主任接受健康时报采访:糖友这样喝饮料更健康

  新闻链接:《健康时报》2023年8月8日 第12版

  发布时间:2023-8-8

  受访专家:杨勤兵


  杨勤兵,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主任医师;擅长对各类代谢性疾病、外科手术前后、营养不良、神经性厌食、各类消化系统疾病、恶性肿瘤等患者进行营养治疗。

  “糖尿病患者可视既往生活习惯适量选择冲泡茶饮、无添加糖咖啡等。奶制品和豆浆也是很好的选择,营养丰富的同时也可提高生活幸福感。”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杨勤兵表示。

  喝脱脂牛奶更好吗?不建议选择脱脂牛奶

  一般情况,我们不会建议大家选择脱脂牛奶,脱脂牛奶中脂肪的去除会使其维生素A、维生素D等脂溶性维生素损失,也会使口感下降。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成人全日奶制品摄入为300~500毫升,糖尿病患者同样适用该原则。若需限制脂肪摄入,更建议大家限制肉类食物中的饱和脂肪酸摄入和烹调油的用量。

  聚餐时可以饮酒吗?空腹饮酒易出现低血糖

  一般情况下,我们不建议糖友饮酒。空腹饮酒易出现低血糖,尤其在注射胰岛素或口服磺脲类降糖药后。《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20年版)》中明确指出,不推荐糖尿病患者饮酒,若饮酒应计算酒精中所含的总能量。女性一天饮酒的酒精量不超过15克,男性不超过25克。每周饮酒不超过2次。

  老年糖友怎么养生?可试试中药茶饮

  桑菊子茶:桑椹子15克,菊花10克,枸杞子10克。将上述药材一起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盖严温浸20分钟,即可饮用。有养阴清热明目的作用,适用于糖尿病患肝肾阴虚者。

  黄玉茶:黄芪15克、鲜玉米须30克(干玉米须10克)。将上述药材一起放入瓦锅内,中火烧沸,再用小火煮40分钟,即可饮用。有益气利水、降糖的作用,适用于糖尿病或糖尿病肾病脾胃气虚者。

  番瓜绿茶:番石榴干10克,苦瓜干10克,绿茶适量。将上述茶料一起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盖严温浸20分钟,即可饮用。有清热利湿、生津止渴、消脂减肥的作用,适用于糖尿病燥热偏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