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中国老年报》刊登我院戴庆箐医师科普稿件:正视老年情绪问题

新闻链接:《中国老年报》8月8日第4版

发布时间:2023-8-8

作者:戴庆箐


  由于大脑功能衰退、神经递质的改变,老年人容易出现认知及情绪问题,加之社会环境的变化、社会角色的转变以及家庭矛盾的出现,都可能成为引发老年人情绪障碍的诱因。为了能更好地了解并识别老年人的情绪问题,需要了解他们的一些心理特点及变化。

  认知功能变化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的感知觉在逐渐退化,躯体活动也变得迟缓,导致社交活动范围减少。记忆力的逐渐下降,尤其是速记、强记困难,导致老年人对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变慢。在衰老的过程中,一些老年人还会出现注意力分配不足等问题,主要表现为对外界事物的兴趣度降低,过度关心自身健康问题。

  情绪情感变化多数人在进入老年阶段时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孤独感和寂寞感,在社会角色转变的过程中,有的老年人还面临着“空巢生活”,缺少家人的关心照料,难以在家庭和社会中找到自己新的定位,再加上老年人多有睡眠问题,如入睡困难、早醒等,往往更容易出现悲观、失望等情绪,进而出现焦虑、抑郁的表现。

  意志力变化一些老年人容易低估自己的实际能力,在和家人朋友的谈话过程中往往透露出“自己老了,什么都不行了”的意思。他们往往不愿意尝试新事物,体验新生活;也有一些老年人思想固执、保守,不愿意听取他人意见,不承认自身问题,这种盲目的自信和自以为是也是意志力下降的表现。

  那么,老年人应该如何提升心理和情绪的防护能力呢?

  1.提高健康意识与心理适应能力

  老年人要学会接受衰老的事实,正视带病生存的状态,拥有正确的疾病管理方式和理念;在社会角色的转变过程中学会自我心理调节,比如将退休前对工作以及人际关系的关注,转移到家庭生活或社会生活中,培养多种兴趣爱好,建立新的社交往来,构建良好的邻里朋友关系,在这些活动中获得新鲜感、愉悦感、满足感。

  2.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

  健康的生活方式对老年人尤为重要。老年人应规律作息,保障饮食的营养与安全,以及每天适度的外出活动锻炼。有慢性病的老年人还应规律服药,定期随诊,不要讳疾忌医,也应避免过度医疗给身心带来伤害。出现睡眠障碍、情绪问题时,要正视疾病本身,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和治疗,不要过分的担心药物副作用而放弃正规的治疗途径。

  3.构建良好的家庭与社会支持

  和谐的婚姻家庭关系在应对衰老、保持身心健康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互敬互爱、相互扶持的老年婚姻关系可以改善孤独、抑郁等不良情绪,增强社会的认同感和适应能力。融洽的亲子关系对老年人来说也特别重要,子女应在生活中体谅和关心老年人的物质与精神需求,让他们感受到更多的家庭温暖与关怀。对于“空巢老人”或丧偶老人来说,良好的社会支持系统,尤其是社区服务等助老系统的作用非常重要。老年人可以通过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活动充实生活,找到心理慰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