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工人日报客户端推送耳鼻喉科高娟娟医师科普:警惕四大类中耳炎!

工人日报公众号:https://mp.weixin.qq.com/s/foQbBoxE71xvqE1b0NUUuw

工人日报客户端:https://web.app.workercn.cn/news.html?id=362620

中工网:https://www.workercn.cn/c/2024-03-05/8172911.shtml

发布时间:2024-3-5

作者:高娟娟


感冒后出现耳闷、听力下降;耳朵突然出现疼痛、流水、流脓甚至流血……去冬今春,随着上呼吸道感染疾病的高发,中耳炎的发病也大大增加,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科接诊了各种中耳炎及中耳炎并发症(面瘫、脑脊液耳漏、脑膜炎、迷路眼、耳后骨膜下脓肿等)。

中耳炎分为四大类,分泌性中耳炎、化脓性中耳炎、中耳胆脂瘤和特殊类型中耳炎,本期特邀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治医师高娟娟介绍如何发现和治疗四大类中耳炎。

一、分泌性中耳炎

1.临床表现:耳闷、耳堵、听力下降

分泌性中耳炎,又称为“浆液性中耳炎”/“胶耳”,指中耳内产生了积液。通常的临床表现为耳闷、耳堵、听力下降。

2.为什么会得分泌性中耳炎

分泌性中耳炎是由于中耳通气障碍导致的中耳内负压。通俗讲,最主要的病因是中耳与外界的唯一通道——咽鼓管——堵塞了;咽鼓管堵塞导致中耳内无法进入空气;然后导致中耳内壁的黏膜的呼吸上皮细胞发生了“呼吸障碍”,中耳“呼吸困难”了;然后细胞水肿,渗出增多,中耳腔内产生积液,发生了分泌性中耳炎。积液里可能有细菌存在,跟后面提到的化脓性中耳炎的区别在于,分泌性中耳炎积液里面的细菌多是非化脓性致病菌。

3.孩子经常反问“什么?”家长需注意!

分泌性中耳炎多见于学龄前儿童,患儿因为经常没有耳痛等急性感染症状,容易被忽视。但当家长与孩子交流时候,如果注意到孩子经常反问“什么?”,要求重复家长的话语;或者看电视或听音乐时经常要求提高设备的音量;或者在不看家长口型时候经常听错的时候,需要警惕是否有分泌性中耳炎的发生。

4.分泌性中耳炎怎么治疗

怀疑分泌性中耳炎时需要尽快就诊,药物或者鼓膜穿刺、鼓膜置管、咽鼓管球囊扩张术等进行治疗。

二、化脓性中耳炎

化脓性中耳炎分为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和慢性化脓性中耳炎,通常以6周为界。

1.急性中耳炎多在儿童期感染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指的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急性中耳炎”,急性中耳炎多在儿童期感染,要表现为耳痛、听力下降、耳流脓。部分会有发热症状。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及时治疗,可以得到治愈。

2.什么是慢性化脓性中耳炎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指的是细菌感染中耳的黏膜、骨膜、骨质的慢性炎症。主要症状是听力下降、反复的耳流脓,部分患者会有耳鸣。

3.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应该怎么治疗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急性发作期,应及时医院就诊,给予抗生素滴耳液及口服药物对症治疗。急性发作期过后的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建议及时手术治疗。

4.为什么慢性化脓性中耳炎需要手术治疗

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的患者,鼓膜发生穿孔后,鼓膜作为外耳道和中耳之间的屏障作用消失。中耳内的结构直接通过外耳道与外界沟通,从而细菌、病毒趁虚而入,造成中耳反复发作炎症。

反复发作的中耳炎除了会破坏中耳内的听骨,引起听力下降、耳鸣等症状外,炎症还会蔓延至内耳的平衡器官,引起难受的眩晕、恶心、呕吐。

中耳上方的骨质叫做“天盖”,是分隔中耳与大脑之间的屏障。若慢性中耳炎反复发作炎症,沿着骨缝炎症蔓延、甚至破坏天盖骨质,引起颅内感染,引起脑膜炎、脑脓肿、脑积水等,严重时甚至会危及生命。

因此慢性化脓性中耳炎需要及时手术治疗,第一是为了重建中耳和大脑之间的“安全屏障”;第二是重建功能、尽可能的恢复听力。更严重的是,据统计,在中耳癌的患者中,有80%的患者曾有反复发作的慢性中耳炎病史。

三、“危险性中耳炎”——中耳胆脂瘤

中耳胆脂瘤是最危险的一种中耳炎类型,是可以引起周围骨质破坏的中耳炎。胆脂瘤的症状一般表现为伴有臭味的耳流脓、听力下降、耳鸣。

胆脂瘤会侵蚀中耳听骨,随后引起听力损失;侵蚀内耳,引起进一步听力下降、眩晕;破坏面神经,引起面瘫;侵蚀“天盖”,引起脑膜炎等颅内并发症。

手术是治疗胆脂瘤的唯一方法, 胆脂瘤一旦发现,建议及时治疗,以免发生上述不可逆的并发症,延误最佳治疗时机。

四、特殊类型的中耳炎

除了以上三种常见的中耳炎类型外,还有其它中耳炎的特殊类型,比方说结核性中耳炎、梅毒性中耳炎、真菌性中耳炎、放射性中耳炎、气压性中耳炎等。这些中耳炎通常有其特殊病因,比方说结核分枝杆菌或梅毒螺旋体感染等。

气压性中耳炎则与乘飞机、潜水作业等相关。因此,在乘飞机或潜水时,应当主动作吞咽、咀嚼等动作,维持咽鼓管内外压力平衡。从事航空及潜水工作的人员,应当定期体检、评估咽鼓管功能。

此外,有基础疾病的患者,若出现听力下降、耳流脓等不适,建议及时发现、及时就诊、及时治疗,以免出现中耳炎相关并发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