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探讨眼科前沿技术与科技 首届清华长庚眼外科论坛在京举办

  (通讯员 司山成)6月27日,“第一届清华长庚眼外科论坛”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举行,十余位来自北京、苏州、台湾的知名眼科专家,围绕“眼外科临床技术和前沿科技”进行了学术探讨。来自北京及全国各地的200多位眼科医师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眼科主任胡运韬主持。清华大学副秘书长、清华长庚医院总执行长王志华,清华长庚医院副院长王劲,中华眼科学会眼外伤学组名誉组长马志中教授分别致辞。

  王志华总执行长首先介绍了清华长庚医院启动与发展的背景,并指出眼科学是一门精细化的医学专科,其核心技术的发展与精密机械、光学、微电子等理工学科密切相关。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眼科将借助清华大学雄厚的理工科技平台,走精准化、科技化发展道路,推进现代科技的医学转化,与清华长庚医院共同成长,实现国际一流医学中心的愿景。王劲副院长对出席论坛的两岸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认为本论坛将成为清华长庚眼科发展的起点,对眼科的发展寄予了厚望,希望全国同道加强交流与协作,为不断提高我国眼科的技术水平,更好地服务患者作出贡献。马志中教授为清华长庚医院的顺利运营及眼科的开科献上祝福,他看好清华长庚未来的前景,希望清华长庚医院眼科在胡运韬主任的带领下,走得强、远、深,在医疗、教学、科研取得丰收。

  眼科学要求精密与巧智,其多项技术体现了现代科技的最新进展,如干细胞移植、人工视觉、现代光学技术、精密手术仪器等。清华长庚医院举办本次眼外科论坛,旨在搭建一个学术交流平台,邀请海内外眼科知名专家,分享临床诊疗经验,探讨现代科技的临床应用,促进现代科技的医学转化。

  论坛演讲环节,专家学者们通过主题演讲与讨论、疑难病例手术视频等形式,对手术技术创新、手术经验的思考、疑难病例经验分享、现代科技的应用等分别进行深入探讨。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眼科马志中教授针对“从自体到异体视网膜色素上皮移植”这一眼外科临床的前沿话题,进行了专题演讲,深入浅出分析了视网膜干细胞移植安全性问题以及目前的瓶颈。马志中教授联合胡运韬教授率先开展的同种异体片状视网膜色素上皮移植治疗视网膜色素变性,为目前国际上领先的原创技术。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眼科王志军教授以“警惕抗血管生长因子治疗的另一面”为题进行了演讲,针对这一目前眼外科应用较多且较热的药物,从临床应用出发,提醒眼科同仁,对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手术前使用抗血管生长因子,必须注意到其不利的一面,扬长避短等。解放军总医院眼科李朝辉教授在论坛上展示了复杂白内障手术视频,结合临床实践经验,通过视频讲解各类复杂白内障手术的操作技巧。此外,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眼科吴玲玲教授、王薇教授,苏州大学理想眼科医院杨勋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科赵明威教授、梁建宏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眼科杨柳教授,北京协和医院眼科陈有信教授,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医学中心视网膜研究医师、台湾新竹国泰医院眼科陈莹山教授,分别进行了视野前期青光眼、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眼内窥镜手术、葡萄膜炎、眼内肿瘤、抗VEGF治疗、黄斑病等方面的学术演讲。

  

  最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眼科主任胡运韬教授以“电子视网膜所面临的眼外科问题”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重点介绍了国内外电子视网膜研究最新进展及所需解决的临床问题。目前,美国FDA已经批准了人造电子视网膜的临床应用,使因视网膜色素变性失明的患者获得了部分视觉功能,这是人工视觉领域的重大技术进展。现在,胡运韬教授作为重要研究成员,正与来自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科技人员合作攻关,研发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子视网膜装置,希望该技术在不久的将来能让失明的患者重见光明。(编辑 韩冬野)

  媒体支持及鸣谢:

  新华网健康 http://news.xinhuanet.com/health/2015-06/29/c_127962858.htm

  搜狐健康 http://health.sohu.com/20150629/n415829584.shtml

  新浪健康 http://health.sina.com.cn/news/2015-06-29/1129173490.shtml

      寻医问药网 http://news.xywy.com/news/yaowen/737031.html

      健康时报网 http://www.jksb.com.cn/html/news/hospital/2015/0630/47784.html

      好大夫在线 http://www.haodf.com/thesis/2949950355.htm

  (持续更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