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清华长庚医院成功抢救一例急性心梗患者

  清华长庚7月15日电 (心脏内科 薛亚军)7月9日上午9点,家住天通苑北一区的一位70岁老人,正带着孙子散步,突然感觉胸闷不适,意识到情况不好,她第一反应直奔清华长庚医院急诊科,因为快速而且及时的抢救,老人顺利脱险,成为清华长庚医院开诊以来,又一成功救治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

  老人赶到医院后,急诊科医师经过简单问询,高度怀疑老人为急性心肌梗死,一场和时间赛跑的心脏保卫战就此打响。急性心梗患者的抢救也是一个多科联动的过程。急诊科第一时间为老人完成了心电图检查,与此同时通知心内科张萍主任带领的心脏介入团队,负责冠心病介入治疗的缪国斌、薛亚军及王昊天医师接到通知后,立即赶到抢救现场,结合心电图,确诊老人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超极期改变,急诊科、心内科导管室、心脏内科重症监护室(CCU)心肌梗死直接行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绿色通道立即开启。

  对于急性心肌梗死的治疗,关键在于尽早开通冠状动脉,恢复心肌的血供,才能最大程度挽救缺血心肌、保留心脏功能。该患者经过快速的术前心电图、抽血化验后,几分钟时间内,就被送至心脏介入导管室,翟彦龙技师及任春晖等护士已提前接到通知,并做好了手术准备。缪国斌、薛亚军立即为患者行经桡动脉行冠脉造影,造影显示冠脉血管前降支近段已100%闭塞,前向血流TIMI 0级,完全符合术前急诊诊断。在取得家属同意后,两位医师先用球囊对前降支闭塞处进行扩张,随后植入一枚药物洗脱支架,恢复了冠脉正常血流,整个血管开通时间仅耗时15分钟,局麻的老人在手术台上即向医师反馈“感觉好多了。”心电图相关导联异常改变同时恢复,且前壁导联R波全部保留,这意味着心脏功能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保留,“这也多亏了老人第一时间就医。”薛亚军说。术后患者被收入CCU,生命体征恢复平稳,各项化验指标也恢复正常,7月16日顺利出院。

  心血管疾病常起病突然、变化迅猛,已成为目前严重威胁人们身体健康的头号杀手,而急性心梗患者的最佳抢救时间则为3个小时以内,早一分钟的救治,就多一份对心肌的保护。做为天通苑目前唯一一家开通急诊的大型三级综合性公立医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内科已成功抢救了多例急性心梗患者。“我们努力成为天通苑地区老百姓的守护神,希望有我们的存在和支持,周边社区的居民发生急性心梗能够得到及时救治。”心脏内科主任张萍说。目前,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已组建冠脉介入、心脏电生理介入、心脏超声快速评价等多个治疗团队,科室配备了国际先进的数字血管造影机2台以及其他先进的介入诊疗设备。尤其在冠心病介入诊疗方面,科室聘请了国内冠脉疾病治疗的顶尖级人物——王伟民教授作为首席专家,具备处理各种急诊复杂冠脉病变介入手术的能力。(编辑韩冬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