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院士做客清华长庚 讲座引人深思

  清华长庚医院7月24日电(通讯员 李妍)7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学术活动活动——名家讲坛迎来第四、五两期,著名消化内科专家、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樊代明,著名妇产科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郎景和,先后做客清华长庚名家讲坛,为院内医护技管人员带来精彩学术讲座。

  樊代明院士以《医学与科学》为题,从17个方面,深入阐述了两者之间的关系,樊代明指出,要用科学的理论解释医学,用科学的方法研究医学,用科学的标准要求医学,用科学的规律传承医学,总结两者之间的关系,要用科学理论帮扶医学,但不能用之束缚医学,如转化医学;要用科学方法研究医学,但不能用之误解医学,如循证医学;要用科学的数据助诊疾病,但不能用之取代医生,如检验医学与影像医院在临床中的应用;要用科学共识形成指南,但不能用之以偏概全。本期讲坛为医疗工作者深入浅出地剖析了医学工作的实质内容,揭示医学发展的规律。

  

  第五期清华长庚名家讲坛迎来了北京协和医院的学术大家郎景和院士,他以“医学三思与三思医学”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结合几十年的从医生涯及临床感悟,诠释了他对医学人文的深入思考,揭示了医学与哲学的关系,提出医学应是科学、哲学、宗教三者结合的深刻见解。他强调,医生在更好地钻研业务、提高技术、改善服务态度的同时,也应更加注重学习人文思想、树立哲学理念、建立和谐医疗。

  

  “清华长庚名家讲坛”是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品牌学术活动,邀请医学界卓有建树的学者大家,就医学发展前沿、临床与技术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面向清华大学相关院系的青年学者,各附属医院的医务人员,以及有关兄弟院校的临床、科研和教学人员举办专题讲座,力争打造高水平医院、学习型医院。(编辑 韩冬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