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成功救治一胸主动脉夹层患者

  清华长庚医院7月11日电(通讯员 曹战江)近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成功完成一例胸主动脉夹层腔内修复术,该患者于7月10日康复出院。

  接受手术的是位50岁男性患者,原本因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鼾症)就诊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进行全面健康检查时,经胸主动脉及腹主动脉CT血管成像(CTA)检查,提示主动脉夹层内膜破裂,夹层累及范围自左侧锁骨下动脉以远至左侧髂总动脉。耳鼻喉科立即联系转诊患者至血管外科。在麻醉科、手术室的配合下,血管外科吴巍巍主任带领团队,成功为该患者实施微创的胸主动脉夹层腔内修复术,术后效果良好。

  

  

图为主动脉夹层腔内修复术中影像

  主动脉夹层常见发病年龄为45~70岁,男女发病率之比为2~5∶1。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动脉硬化等疾病的患者,建议在健康体检项目中,增加胸主动脉、腹主动脉检查项目,防患于未然,规避主动脉夹层发生的风险。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是国内开展大血管疾病诊疗的中心之一,采取多种微创方式、手术方式及联合微创、手术的杂交方式治疗大血管疾病。尤其对于主动脉夹层和主动脉瘤破裂建立绿色通道,全天候待命抢救大血管危重症患者。

  新闻链接:

  1、什么是主动脉夹层?

  人体主动脉壁有三层结构,内膜、中膜、外膜。当主动脉结构或者血流动力学异常时,血流进入内、中膜之间,导致主动脉夹层。常见的基础病因素包括高血压、马凡综合症、先天性心血管畸形、特发性主动脉中膜退行性变化、主动脉粥样硬化、主动脉炎性疾病等。

  2、主动脉夹层到底有多凶险?

  典型的急性主动脉夹层患者往往表现为1)突发的、剧烈的、胸背部、撕裂样疼痛,严重的可出现心衰、晕厥甚至突然死亡,多数患者同时伴有难以控制的高血压;2)如并发主动脉分支动脉闭塞,可导致相应的脑、肢体、肾脏、腹腔脏器缺血症状,如脑梗死、少尿、腹部疼痛、双腿苍白、无力、花斑甚至截瘫等。患者可突然发生死亡或在数小时或数天内发生死亡。大样本量统计数据显示,50%患者在48小时内死亡,70%在1周内死亡,90%在3个月内死亡,可谓凶险至极。所以一旦出现胸痛的症状,及时就诊,可尽早筛查主动脉夹层。

  3、主动脉夹层如何治疗?

  目前胸主动脉夹层的治疗包括保守治疗与手术及介入治疗两部分。对于急性夹层的患者,首先应进行强有力的药物保守治疗:控制血压,控制疼痛。如果患者情况危急,往往需要急诊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保证生命体征稳定。在患者情况适当稳定后,治疗方式的选择主要根据夹层的类型而定。对于破口位于升主动脉的Stanford A 型主动脉夹层,主动脉置换手术是当前主要治疗方法。对于破口位于降主动脉、腹主动脉的Stanford B型主动脉夹层,可以通过微创的腔内修复技术解决问题。所谓腔内修复就是把一个带膜的大支架放在主动脉里边,来进行血管腔内的隔绝,封堵血管内膜破口,挽救患者生命,手术安全系数较传统开刀修复手术显著提高。现在这种手术可以通过更微创的经皮股动脉穿刺入路完成,没有切口,只有小小的穿刺点,其创伤更小,病人恢复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