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专家团助力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健康公益活动

  清华长庚医院7月18日电(通讯员 张蕾 张璠)在庆祝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2016年7月7日,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侨办、国家卫计委指导,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北京市红十字基金会联合主办的,以“凝心聚力十三五,同心共铸中国心”为主题的大型健康关爱主题行动,随着千余名爱心志愿者从首都北京出发启程前往四川甘孜,拉开了全国公益行动的大幕。此次大型公益活动,覆盖长征沿线上的江西瑞金、广昌,广西兴安,云南禄劝,贵州黎平、赫章、务川,四川小金和甘肃会宁等地,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集中展开,吸引了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和全国各省会城市大型医疗单位的数千名医务志愿者参与。7月8日上午,“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公益活动主会场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新城广场举行启动仪式,来自北京、四川及其他地区1000余名爱心志愿者,将分赴各县开展为期7天的义诊。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自2014年正式运行以来,一直秉持“人本、济世、厚德、至善”的价值追求,大力支持并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彰显公立医院的社会责任。为了扎实做好本次大型公益活动,2016年5月22日至28日医院派出心脏内科佘飞、肝胆胰外科曾建平两位专家代表,随共铸中国心组委会前期赴甘孜州开展专业调研,了解当地医疗卫生发展情况以及群众健康需求。根据两位专家调研的成果建议,医院有针对性的指派急重症医学科专家王仲副院长,心脏内科专家刘芳、神经内科专家张菁、骨科专家潘勇卫、肝胆胰外科专家石军共五名医师,与首都其他医疗专家共同组成红九团道孚县义诊专家队,从康定启程前往驻地,完成行程安排。王仲担任红九团的副团长,带领大家于上午11时出发,沿途伴有磅薄大雨,道路泥泞难行,行至八美线一段,又遇修路,双向交替放行,严重堵车导致寸步难行。但这些艰难并未让专家志愿者气馁,历经九小时车程终于抵达驻地,彰显着医务工作者责任与大爱的医疗服务拉开帷幕。

(由左至右依次为石军医师、潘勇卫医师、刘芳医师、张玉康、张菁医师、王仲医师)

  7月9日起,红九团道孚县义诊专家团下属四连分赴道孚县医院、麻孜乡、八美镇、惠远寺等地,开展门诊义诊:加入当地医疗团队问诊、走进当地藏族同胞家巡诊、为惠远寺僧侣义诊等行动,王仲亲自示范培训当地卫生工作人员急救相关知识,手把手教学使用急救仪器设备;心脏内科专家刘芳为卫生系统工作人员讲授“高血压冠心病预防和治疗”科普讲座。

  7月11日,我国著名肝胆外科专家、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亲赴四川甘孜,支援此次公益活动。11日早5点董家鸿院长即从成都出发,上午10点左右到达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来不及休息,就与石军医师一同开始为两位肝泡型包虫病患者手术,患者均为侵犯下腔静脉的右肝复杂肝包虫病例。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术中董家鸿向当地医生示范精准外科理念的手术应用,精细解剖,实践解剖性肝切除,完整切除右半肝及病灶,两例手术共耗时3小时。患者术后恢复良好,董家鸿表示,残留肝脏完全能满足日常生活工作需要。此外,由于肝脏具有增生的特性,肝包虫病人肝脏与肝癌病人不同,肝脏质量均良好,所以隨着时间推移,患者肝脏体积会恢复一部分,手术对肝脏功能影响会降至更低,更利于病人术后参与正常的工作。

  7月12日,董家鸿院长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郎景和,共铸中国心组委会甘孜行活动执行主席、北京医学会会长金大鹏,以及来自首都多家医院的医生志愿者一行,来到道孚县龙灯乡燃姑村,为“母亲浴室”揭牌。据了解,“母亲浴室”由“共铸中国心”基金在藏区发起,旨在改善当地妇女同胞基本个人卫生状况。该公益浴室安装了浴霸和电热水器,向当地妇女同胞免费开放。

  随后,专家一行在燃姑村的草原空地搭起“露天讲台”,为闻讯赶来的当地藏族牧民同胞奉献了两堂精彩、丰富的健康课。郎景和院士、董家鸿教授,分别针对高原牧区高发的包虫病、妇科疾病等防治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胰外科团队还根据藏区实际情况,编写适合当地的肝包虫病防治手册,免费发放给当地牧民。

  董家鸿通过实际考察甘孜藏族自治州肝包虫病发病情况后表示,清华长庚医院将与甘孜州道孚县疾控中心合作建立肝包虫病治疗中心,加强肝包虫病基层卫生知识的普及及病例筛选。与甘孜藏族自治州肝胆外科建立肝包虫病治疗中心,培训高级肝胆外科医生,解决复杂肝包虫病人的临床治疗实际问题。随后,董家鸿教授代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与道孚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签订合作协议,作为该县的包虫病防治指导专门机构,帮助当地提升该疾病的预防、诊断、救治水平。(编辑 南子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