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武剑教授主持召开清华大学医学中心神经病学系第一次会议

  清华长庚医院7月29日电(神经内科 李秀丽)7月27日下午,清华大学医学中心神经病学系第一次会议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召开。院长助理、神经内科主任武剑教授、清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华信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刘芳教授、附属第二医院(玉泉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乔立艳教授及学系系务委员、各附属医院神经内科医疗骨干10余人出席本次会议。对神经学系的组织架构,以及医、教、研三方面的发展规划进行讨论。会议由神经病学系主任武剑教授主持。

  2016年初,清华大学医学中心组织成立神经病学系。武剑教授担任神经病学系主任,玉泉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乔立艳教授任学系秘书长,华信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刘芳教授及玉泉医院耿同超教授分任学系副主任,学系下设神经病学学委会及学系管委会,目前由三家医院副主任级以上医师构成学系师资成员。神经病学系的成立,旨在承担清华大学神经病学教学及为三家附属医院构建科研平台的重要任务。

  

  三家附属医院教学学科骨干会上展开积极讨论

  会上,武剑教授阐述了神经病学系医、教、研三方面的规划及目标。医疗方面,建议整合清华大学三家附属医院的优势医疗资源,各自支持,相互帮扶,促进建成具备国内一流水准的脑血管病中心、认知功能障碍中心、运动障碍中心、癫痫中心、神经遗传少见病中心等,三家医院共联,形成符合国际标准的医疗中心、研发中心、信息中心和教育中心。在教学方面,武剑教授指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目前住院医师培训采取“住院—专科一体化”培养模式,神经病学系成立后,三家附属医院住院医师可以选择在不同医院的神经科内进行一定时间的轮转,相互学习三家医院的优势亚专业,今年秋天,武剑教授还申请了清华大学两门研究生新开课程,分别为血管神经病学和神经分子遗传学,三家医院共同备课授课。“作为一家新成立还年轻的医院,育人是要慢慢积累,逐渐扩大化的,只要我们用心,百年总能有所成”武剑教授说。在科研方面,搭建一个良好的共有科研平台,相互带动,共同进步。

  此外,武剑还强调要善于依托清华大学科研优势,加强基础与临床的结合与转化,学系还将联手清华大学临床神经科学院,成立神经研究分中心,三家医院均参与到各个分中心,邀请清华大学基础所加入,共同成立基础研究与医学转化分中心,拟通过上述努力使三家医院科研能力不断加强,从而在科研领域逐渐打造属于清华医学中心神经病学系自己的声音。

  

  三家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及学系主要成员合影

  三家医院科室负责人就学系医、教、研三方面的具体化合作展开交流讨论,并制订了神经病学系的基本规章制度及人员组成,进一步实体化了神经病学系的组织架构。三家医院均表示齐心合力,发出属于清华大学医学中心神经病学系的“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