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三周年】第二届北京清华长庚海峡两岸护理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1月30日电(护理部 吕茵茵)为迎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三周年院庆,搭建护理交流平台,共同探索科学的护理管理方法,提升护理专业能力和管理品质,医院护理部于11月26日举办了“第二届北京清华长庚海峡两岸护理高峰论坛”。此次论坛以“科学、人文、专业”为主题,特邀台湾及大陆的护理管理、医学人文等领域的知名专家来我院授课与交流,来自全国各地十几家医院的50余名护理主管及骨干参加了此次论坛。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总执行长郭明和在开幕致辞中代表医院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回忆开院三年来的历程,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一直坚持以病患为中心,借鉴台湾长庚纪念医院的管理模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期望能借助此次护理论坛,海峡两岸护理专家共同交流,进一步提升护理管理品质,创建人文护理环境,更好地服务社会大众。

  本次论坛各位授课专家围绕“科学、人文、专业”三大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厦门长庚医院医务部副总经理、护理部主任蔡来荫女士首先发表了题为“以精实护理推展以病患为中心的照护”的演讲,强调精实护理的意义是消除流程中的浪费和阻碍以及对人的尊重,并以精实护理的执行步骤为引,以临床实例为辅,生动详实地阐述了精实护理在临床中的应用,并指出善用人、物,规范流程,实为护理管理科学有效的方法。

  而后,蔡来荫又以“创新护患沟通平台,拓展护理服务新领域”为主题,阐述了在现行社会环境下塑造护理的专业服务形象、架构护理的专业价值的重要性。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管理理念,首先是对病人的尊重,建立行之有效的护患沟通标准作业体系,化解护患关系的矛盾,创建和谐的护患关系。蔡来荫指出,良性、有效的沟通技巧在护患沟通中有着重要的意义。

 

  来自台湾基隆长庚医院护理部的余文彬主任介绍了台湾专科护理师的发展历程、培训构建、现行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策略。余文彬指出,专科护理师不仅拓展了临床护理人员的角色,更是护理专业的进一步延伸,规范专科护理师的培训、考核认证,从法律法规角度明确专科护理师的执业模式,不仅能够促进专科护理师的规范化发展,更是促进了护理专业的发展。

  有着近十年临床医师背景的上海高级律师陈云芳,以精彩的实例和深厚的法律知识素养,阐述了“人文与法律在护理管理中的开展”。陈云芳指出,人文的本义是重视、掌握、关心、爱护病人,法律的本义是指引、评价和惩戒,现代护理思维是将人文与法治结合,利用法律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台湾林口长庚医院手术室王琦督导从病患辨识作业、手术室动态监控作业、安全查核作业、术中病理组织送检作业、术中输备血作业、手术器械与材料供应作业等方面介绍了林口长庚医院“资讯化构建在手术室管理中的运用”,展现了其强大的资讯支持系统。信息科学技术在临床护理中的应用,不仅使临床工作更加严谨、安全、有效,也减少了临床人力消耗,真正将护士还给病人。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沈犁分享了“护理垂直管理在护理岗位绩效管理中的创新”,介绍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护理部的垂直管理体系,六个管理委员及七个临床护理单元组进行专业化整合,进而推进临床各项护理工作的运作。同时也介绍了护理人员绩效管理模式是围绕护理岗位责任和岗位能力而定,以护理单元工作质量、工作效率、护理教学工作为核算基准,真正做到同工同酬、按劳分配、优绩优效。

  随后,本次论坛带领大家重新回顾了2016版的《输液治疗实践标准》(INS指南),再次详细解析了指南中重点内容的变化,着重强调了新版指南在静脉选择、静脉管路维护、静脉导管选择等方面的更新,让护理人员进一步加深专业上的理解,为临床静疗的工作进行更加科学的指引。

  闭幕式上,沈犁副主任表示,此次论坛将先进的护理理念以精彩的演讲展现给大家,同时搭建了一个高水平的交流平台,让更多的护理管理者、学者能够近距离与海峡两岸专家学者进行交流讨论,用科学的护理管理模式,架构护理的专业价值体系,体现护理人文科学的一面,期待各位同仁能将本次论坛先进的理念和方法带到各自的护理工作中,更好地为患者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