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人文医疗】军人儿子:爸,他们为你过48岁生日了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移植中心 王颢潼

  2018年2月28日23点22分,患者王开(化名)的心脏永远停止了跳动……按照王开生前的意愿并得到其全部直系家属的同意,在北京市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工作人员的见证下,王开捐献了双肾和肝脏。之后,王开的肝肾被成功移植至在北京器官移植中心苦苦等待供体的三名患者体内,他挽救的不仅仅是三位饱受疾病折磨而绝望的患者,同时也挽救了这三个家庭……

器官捐献手术开始前,全体医护人员向器官捐献者肃立默哀表达敬意

  王开是一名朴实的农民,也是家里的顶梁柱,承担着一家人的生活,他日夜盼着大儿子退伍回家可以帮他分担一些。年初终于盼回了儿子,一家人正沉浸在团聚的喜悦中,没想到王开突发了脑出血。

  2月26日家人将他送至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进一步救治,入院后医生迅速对其病情进行了全面会诊:脑干出血、深度昏迷、无自主呼吸、血压维持不稳,医护人员都紧急行动了起来,用最有效的药物和方法,大家全力以赴都想留住即将过48岁生日的王开。

  这是一场白衣天使与死神的赛跑,但经全力抢救后的王开,躺在重症监护室室病床上没有任何反应,汇总医院多名科室专家的最终诊断结果,全家人最终接受了残酷的现实——他可能真的永远醒不过来了。在一家人悲痛至极的时候,医院器官捐献办公室协调员来到他们身边,告知家属可以通过器官捐献的方式使王开的“生命得到延续”。一家人都是朴实憨厚的农民,儿子刚刚退伍,但90后的小伙子面对着爸爸不再有任何反应的身体,也难以承受这打击,他反复说:“我爸还有三天过生日,我爸还有三天过生日……”

  但“生命得到延续”的倡议,得到了母子俩的认同,他们没有犹豫太长时间,便同意了捐献爸爸的器官。“我刚退伍,部队里也老教育我要为别人着想,虽然爸爸不在了,但是能挽救其他的人和家庭,让他们不再像我这样面临失去亲人的痛苦。”

  “无论病人的状况如何,我们都要用尽全力,哪怕是有最后一线希望也要抓住。”参与会诊抢救的重症监护室郭主任说。令人惋惜的是,王开的病情始终没有好转,脑功能不可逆转地慢慢丧失……协调员与家属沟通再次确认其捐献意愿,经人体器官捐献评估专家评估确认,王开的生命不可逆,各项器官功能良好,达到捐献状态,家属充分了解相关情况后,在市红十字会捐献办公室专业工作人员谈话确认、院OPO专职协调员、院伦理委员会、医务人员等的共同见证下,家属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表》上签字并按下手印,完成各项资料填写。

  28日晚23点22分王开的心跳停止了跳动,经专家组严格判定王开被确认为临床死亡。我院OPO医生严格按照程序获取了王开的肝脏、肾脏。捐赠器官的分配和使用,严格按照国家人体器官捐献中心的规定执行,捐献者捐献器官的信息进入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并综合分析等待器官移植患者的病情、血型、年龄、地域等因素,自动分配给最需要的人。很幸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一名正在等待肝脏移植的患者获得了经系统匹配到的肝脏,王开手术的同时,另一间手术室里,医院的肝脏移植团队即在紧密有序地准备移植手术。

  2018年3月1日王开的器官在三位新的受者体内度过了新一年的生日,三位受者也开始了他们生命意义上的新生,这一天对于四个家庭来说都是纪念日!“王开,生日快乐!”承载着爱心的你,在天堂安好!

(按家属要求本文使用化名,更改了捐献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