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清华大学王希勤副校长带队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调研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月4日电(院长办公室 黄莫琳)2018年12月28日上午,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一行莅临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考察调研医院的医疗服务、教学科研以及运营管理情况。

  王希勤一行参观了医疗大楼,到门诊、病房等区域,了解医疗服务流程和一线人员工作情况;走进医院临床研究中心实验室,详细了解了临床科研平台的建设与研究进展。随后,王希勤一行与院领导班子成员、临床专家代表进行了座谈。

  执行院长董家鸿首先进行了全面的医院工作汇报,从医院的整体规划、人才队伍建设、创新运营机制与管理架构、医疗业务运营、践行社会公益、医学教育与人才培养、临床科研发展等方面,介绍了医院运营4年的工作进展和成果。作为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董家鸿对创建清华新医学体系进行了展望,他指出,清华医学体系总体目标是建成国际一流水平的医学中心,提供高品质健康医疗服务、培养卓越临床医师和复合型医学人才、引领医学科技创新和先进健康产品研发。党委书记周月红进行了补充汇报,医院经过4年的运营和积累,借鉴台湾长庚纪念医院管理经验进行的机制创新,从海内外招募的优秀人才队伍,以及探路医改而实施的系列制度创新,为医院4年内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抓住变革的机遇期,医院将不断梳理临床医学的发展规划,形成特色、整合资源,突出综合性学科优势,奋发有为再出发。

  副院长徐沪济,党委副书记陈旭岩、王克霞,分别进行了补充发言;临床专家代表、专科部部长叶京英、医技部部长郑卓肇、内科部副部长张萍、肝胆胰中心教授魏来分别汇报了科室建设想法,以及在医疗教学科研工作方面的探索和努力,并向校领导反馈了目前遇到的困难和发展的资源需求。

  王希勤听取报告和专家发言后表示,清华长庚经过短短四年时间,不仅进入良性运行状态,而且在临床上取得一批高精尖成果,展现出一种生机勃勃、充满希望的态势。他指出,清华大学非常重视医学学科建设,希望有更多的投入和更大的改革,推动医学学科健康快速发展。他特别分析了大学临床医院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重要性。王希勤强调,学生培养是大学医院的重要特色,也是大学最核心的使命;依托大学学科综合和学术风气浓厚的优势,开展以需求为导向的研究,是大学医院的另一个重要特色。医院积极参与研究医疗体系整体规划,结合自身使命和定位,尽快就医学生培养模式和科研教学楼的利用拿出方案,凝聚共识,拟定各阶段发展策略和具体工作计划。

  清华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程功、发展规划处副处长王晶陪同调研,并分别表达了对临床医院发展的支持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