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两天拿下26台手术 果洛人民行“拜首礼”送别医师团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8月26日电(通讯员 韩冬野 ,肝胆胰外科医师 童翾)图片拍摄于青海省果洛州机场,一位藏族老人握住临行医师的手,将额头反复贴在医师的手上以达感激之情。就在前一晚,他6岁的小孙女因患肝包虫病而接受了精准肝切除义诊手术,术后复查的影像显示孩子肝内病灶已全部清除。

  果洛,位于青海省的东南部,平均海拔为4200米,是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平均海拔最高,自然环境最为艰苦,经济发展最为滞后的自治州。

  8月20日,“健康中国 医师行动”——健康扶贫包虫病攻坚计划在青海启动后,8月2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带领“中国肝胆联盟包虫病专委会”专家团队第一站便走进了果洛。

  据果洛州政府相关负责介绍,该州包虫病防治攻坚工作困难重重,自然条件恶劣、传染源难以控制、民众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医疗条件存短板、包虫病患者药物和手术救治率较低、专业技术人员缺乏、设备短缺、信息化建设相对滞后、人员培训不足等。希望能够充分发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等医院的医疗资源和技术优势,开展技术帮扶和指导工作,与果洛州人民医院开展包虫病等疑难杂症的诊治工作,开通绿色通道,选派专家定期巡回医疗,在诊疗设施设备上给予大力支持。果洛州委、州政府为董家鸿院士颁发了“果洛州包虫病防治攻坚首席专家”聘书。而作为中国医师协会包虫病清灭行动工作委员会迈出的第一步,委员会同时向果洛州授予了“‘健康中国 医师行动’健康扶贫包虫病攻坚计划果洛州防治基地”牌匾。

  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陆军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西部战区总医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青海大学附属医院与果洛州人民医院“会师”后,扛着高原反应,开展座谈、教学查房、义诊活动,并在两天时间里高效率完成26台肝包虫病手术。

  6岁的女孩是此次义诊手术中最小的孩子,来自果洛州久治县哇赛乡,自幼失去了双亲,由年迈的爷爷奶奶抚养长大,然而仅6岁就已确诊肝脏多发性泡型包虫病,因包虫侵犯肝脏的范围过广,手术难度极大。由董家鸿主刀,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麻醉科主任张欢实施麻醉,最终为患儿实施了部分病灶切除+部分病灶超声定位下微波消融术。

  6路医师联合手术,从21日下午至22日凌晨3点,14余小时的接力奋战,完成12台包虫病手术;又从22日早晨到23日凌晨8点,完成14台包虫病手术。23日至25日,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医师团队又相继完成了16例包虫病手术。

  手术结束后稍事休息,医师团便踏上了返程的路。果洛州的群众们自发地赶到机场为医师们献上哈达,夸赞党和政府为他们送来了“好曼巴”。一位藏族老人用“拜首礼”表达着对义诊医师最真诚的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