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清华长庚肝胆胰中心连续完成两组劈离式肝移植手术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8月28日电  8月21日、22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胰中心连续作战,完成两组劈离式肝移植手术,两枚捐献的肝脏经过评估、修整,成功植入4人体内重新“工作”,其中最小的一位受者年仅5个月。

  日前,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胰中心同时收治了4名需肝移植手术的患者。5个月大的女婴因先天性胆道闭锁,黄疸指标高出正常数值15倍;另一名患儿则发现肝内广泛胆管囊肿,被诊断为“Caroli病、肝硬化”,并出现过消化道出血;两名成年患者则分别因为酒精性肝硬化,食管胃底曲张静脉破裂出血加之反复“肝性脑病”发作和肝功能衰竭,凝血功能障碍入院。

图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多科室联合讨论移植方案

  不同的肝脏疾病,同样的肝移植需求。然而4位患者因为身形较小或过于消瘦,不适宜接受普通的全肝移植手术,同时,家庭成员经评估又无法达到亲体肝移植的标准。

  在院长董家鸿院士的带领下,肝胆胰外科执行主任卢倩与肝移植团队经多科室联合会诊反复讨论后,制订了劈离式肝移植手术方案,即将一整个肝脏劈做两半,分别移植给两名不同受者。这种手术方式不仅适合较小体型的受者,同时可以最大限度地应用捐献的器官。但由于需要进行肝脏切割,并且必须完好保留两套肝脏组织及相应的脉管结构,因此这种手术对术前评估、手术技术和围手术期监护管理的要求比一般移植手术高。由于移植的肝脏不是整个器官,所以采用的血管也是在分支部位截取,因此脉管结构要比整个肝脏移植手术时所用的主干血管纤细许多,其中最细小的婴儿动脉直径还不到1.5mm,需要缝合医生有高超的显微外科技术。同时这些血管和胆管的桥接也必须完美对合,才能保证植入的肝脏正常运转。

  在等待肝源时,清华长庚肝移植团队对4位患者的肝脏体积、血管解剖结构进行了全面的评估。

    

图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移植团队分工手术

  8月21日、22日,经OPO办公室协调,两名不幸离世者捐献的肝脏先后符合手术标准,移植团队立即启动劈离式肝移植的计划。在比对了供受者脉管结构、受者适宜肝脏功能性体积后,制定了精准的手术计划。

  两天的时间里,两名供者的切肝手术、4位患者的肝移植术先后开台,董家鸿院长、卢倩执行主任、徐光勋副主任医师、宋继勇副主任医师、汤睿主治医师和移植团队其他成员,与麻醉科、手术室、移植重症团队等相关科室通力合作,顺利将2枚捐献的肝脏成功植入到4位患者体内,延续生命,4位患者均在术后第一天早上苏醒并拔除气管插管。劈离移植手术连轴转的同时,22日,肝移植团队延续连续作战传统,还为一名肝硬化患者进行了全肝移植手术。

图为董家鸿院长带领肝移植团队进行术后查房

  目前多台肝移植手术并进,同时挽救数名终末期肝病患者已成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移植团队的常态。

  

文/肝胆胰中心汤睿

图/护理部 郝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