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16小时战“癌王” 清华长庚肝胆团队为70岁老人施复杂全胰切除术

媒体报道及鸣谢!

光明日报客户端: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66b8b2aa449146f784ceaadf78b851c5

健康咨询报:2021-9-6 第15版


  

  图为患者与参与诊疗的肝胆胰中心团队合影留念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8月27日电 近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胰中心成功为一位70岁胰腺癌患者实施复杂全胰腺切除术,术后一周余患者顺利出院。

  胰腺癌、高龄、重度黄疸、慢阻肺、体质衰弱,当以上5个选项都集中到一位患者身上时,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医师石军感觉“压力山大”。经过充分的术前评估,石军认为患者仍有行十二指肠切除术的希望,然而艰难也由此开启。

  术前多学科会诊,麻醉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会诊意见同时亮出“红牌”——患者4年的慢性阻塞性肺炎病史,肺功能检查提示重度阻塞性通气功能障碍,肺通气储备功能重度下降,小气道功能重度障碍,如此情况,术后气管拔管,以及肺部感染导致呼吸功能障碍的风险都非常高。为此,肝胆介入科团队为患者实施了经皮肝穿刺胆道引流术减轻黄疸,同时肝胆胰中心团队为患者制订营养支持、呼吸功能锻炼计划,一翻努力后患者终于达到了手术评估标准。越过了一道岭,还有一座更高的山……

  

  术中,石军发现患者全胰腺都已病变,并伴有亚急性胰腺炎表现,广泛粘连,水肿渗血明显,经胰头穿刺取活检,病理反馈为腺癌且伴浸润。术前影像可以为手术方案的制订提供参考,但也可能只是“冰山一角”,“患者肠系膜根部与胰腺下缘全程挛缩致密粘连,重要血管难以辨识解剖,右半结肠只有一根血管弓,且根部动静脉均包裹在炎症肿块中,与术前影像差距巨大!”石军说,如果执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强行分离有可能造成血管损伤,引起结肠、空肠血运障碍,增加意料不到的结肠、小肠切除,引发术后可能危及生命的并发症,此时最安全、保险的方式是改做胆肠吻合,而放弃原手术计划,也意味着未达成胰腺肿瘤的完全切除。

  

  图为患者出院,家属为石军医师献上锦旗

  石军术中两次与家属沟通病情和手术决策,家属明确表达出对根治胰腺癌的希望,及对医疗团队的高度信任,这给予了医者极大的挑战动力。在麻醉科主任张欢团队的全力保障下,石军首先尝试分离胰腺下缘的结肠动静脉,为了保护好这段被肿瘤包块包裹住约2厘米的血管,他耗费了约1个小时一毫米一毫米地尝试解剖,最终得以保全。而更复杂的是门静脉与肠系膜上静脉,被肿瘤浸润长达4厘米且呈半包裹状,由肝胆胰外科副主任医师徐光勋、主治医师叶晟接力手术,凭借其在肝移植手术血管解剖上的丰富经验,耗时3个余小时顺利完成肿瘤侵润血管的切除和异体血管植入重建。随后,手术团队按照标准术式实施胰十二指肠切除,全胰切除,脾切除,门静脉复建(异体血管移植),保留近端脾静脉(完全保留了肠系膜下静脉)以及横结肠血供,手术在历经16小时后顺利完成。

  在肝脏ICU团队的照护下,患者术后第1天顺利气管拔管,呼吸功能恢复正常;在8A病区护理团队的照护下,第3天开始进食,术后第12天康复出院。

  “胰腺癌是一种早期诊断困难,进展速度快,预后差的恶性肿瘤,因此常被成为‘癌王’,但它并非不可治、不能治,希望患者都能抱有这位老人与家属般的坚定意愿。”石军说,“在保证患者安全的前提下全心救治”,这是团队首席专家、院长董家鸿院士最常对团队成员训导的话。(肝胆胰外科供稿,编辑/韩冬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