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多学科联合诊疗肥胖患者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8月10日电(通讯员 马天翼)近日,在第二届中国肥胖大会(COC2023)上,北京市减重与代谢外科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授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在内的共10家医院“北京市减重与代谢外科专业质量控制合格单位”,胃肠外科主任李元新代表接受授牌。

  

  《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显示,2020年中国成年居民超重肥胖率超过50%,6岁至17岁的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接近20%,6岁以下的儿童达到10%。

  肥胖症及相关疾病是可预防、可控制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直接危害人体的消化系统、呼吸系统、运动系统、心脑血管系统、内分泌系统,对人民生命健康造成重大影响。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由内科部副部长、内分泌与代谢科主任肖建中牵头,联合胃肠外科、肝胆内科、耳鼻喉头颈外科、妇产科、临床营养科、康复医学科组成减重代谢多学科联合团队(简称“减重代谢MDT团队”),于内分泌与代谢科开通“肥胖代谢门诊”,确立肥胖症诊治路径,同时,多学科突出优势、形成合力,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确定患者是否合并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肥胖低通气综合征等睡眠呼吸障碍疾病,评价上气道结构解剖结构等;肝胆内科重点针对脂肪肝等肝脏代谢问题进行干预治疗;妇产科重点针对肥胖合并多囊卵巢综合征的患者开展诊疗;临床营养科全面评估膳食、人体成分等,制订减重饮食方案并纠正不良生活习惯;康复医学科为患者提供身体水平、功能水平和社会参与水平三个层面的康复方案,旨在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其中,有减重手术指征的肥胖症患者,由胃肠外科主任李元新手术团队开展代谢减重手术,并联合多学科,开展围术期内科治疗及合并症评估、康复训练、饮食管理。代谢减重手术系胃肠外科常规开展的微创外科手术,今年6月,医院迎接北京市减重与代谢外科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的医疗质量现场评估,MDT诊疗模式受到现场评估小组专家一致好评。(编辑 韩冬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