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召开2022-2023学年庆祝教师节暨教育教学表彰大会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9月10日电(通讯员 梁清玄  于悦超 / 拍摄 于靖涵)为庆祝第39个教师节,9月8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2022-2023学年庆祝教师节暨教育教学表彰大会在医院集会厅隆重召开,表彰本学年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教学团队和个人。

  院长董家鸿院士,党委书记周月红,副院长兼医教会主席陈旭岩,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克霞,总会计师林琼菁,院长助理吴巍巍、高凤莉,总执行长助理柳玉倩,工会主席王壮,教学部执行部长刘芳、副部长宋春梅等出席大会。会议由陈旭岩主持。

陈旭岩主持大会

  春风化雨,桃李沁香。依托清华新医学发展,我院师资积极融入学校医学教育发展的大格局,发挥主体教学医院的作用:

  借势“三级两类五学位”的临床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建立完备,协力临床医学课程体系构建,全面启动以器官系统教学为核心的临床医学专业课程体系建设,新增专业型博士生导师38人,积极参与清华大学医学教育改革,首次获批“本科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3项,同时获批“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2项,在各级各类教育教学竞赛、评优活动中斩获佳绩;

  研究生、住院医师、进修生、实习生培养规模保持高位增长;

  砥砺深耕住培基地建设工作,新增急诊科基地,医学影像、全科等7个住培基地均顺利通过基地再认定;

  依托北京市卫健委平台全面提升师资培训和日常教学活动水平,首次获批北京市住培师资培训项目2项;

  积极拓展教学合作,继续医学教育辐射能力持续提升,承担上级单位多项人才培养任务;

  获批美国心脏协会(AHA)急救培训基地,充分发挥临床技能培训平台支撑作用,为医院教育教学实践提供了平台保障;

周月红宣读2022-2023学年教育教学评优表彰决议,并代表院党委与院领导班子向获奖教师表示祝贺。

  她在发言中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作为清华大学临床医学主体教学医院,我们要加快教学研究型医院的建设步伐,深化医教研协同,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培养高质量医学人才,为清华走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创建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临床医学学科做出贡献。希望广大教师以爱党爱国、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以时不我待、强国有我的奋斗姿态,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坚持“三位一体”、“三全育人”的教育理念,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怀医者仁心,行师者厚德,树学者风范,为祖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和人民的健康福祉踔厉奋进。

  经严格评核及审议流程,最终评选出心血管内科等8个优秀教学团队、张萍等4位优秀研究生导师、何榕等8位优秀临床教学管理者、冯莉莉等16位优秀临床指导教师、周颖倩等16位优秀住院医师、段瑶等34位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竞赛获奖者。

  为表彰住培基地建设取得的突出成绩,医院予以本学年新增基地急诊科团队“住培基地建设特别绩效奖”奖励。

由左至右依次为何榕、高志峰、郑卓肇

  心血管内科副主任何榕,麻醉科副主任高志峰,医技部部长、放射科主任郑卓肇,分别作为优秀教学团队、优秀临床教学管理者、优秀研究生导师代表发言。

  何榕说到,在各级领导的带领下,心内科团队积极建设专培基地,探索新的教学方法,获得了长足发展,未来将更加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加强教学力量;高志峰表示荣誉是对麻醉科团队的敦促,教学工作为长远之计,个人还需在日常工作中不断改善、进取,为培养青年医师发挥更多的作用;郑卓肇回顾了过往的教学经历,并从多方面分享经验,表示将继续在各部门的帮助下,努力做好导师应尽的义务。

由左至右依次为冯莉莉、周颖倩

  急重症部专责教学Attending医师、急诊科副主任冯莉莉,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住院医师周颖倩分别作为优秀临床指导教师、优秀住院医师代表发言。

  冯莉莉强调了传承的重要性,教学能力的提升离不开前辈的引领,医师,亦医亦师,在教育教学上要不断拓展、探索方式方法,贡献力量;周颖倩表示,住院医师阶段是每个医师的开端,既平凡又伟大,临床工作要不留遗憾,珍惜每一份锻炼机会,向老师们多取经,再接再励。

  董家鸿再次向广大医师致以节日的问候与敬意。他指出,建院九年来,我院始终把教学工作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确定了医学人才培养的理念、目标与标准,目前已获批了多个学位点,建立起最为完整的临床医学教学体系。培养模式方面,我院在综合素质塑造的基础上,重点进行临床岗位胜任能力与临床学者研究能力的同步培养,培育好“三位一体”卓越学者型医师。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为培养清华杰出的人才,为清华新医科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表彰团队及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