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清华长庚援藏医师汤睿完成多例复杂肝脏手术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9月13日电(通讯员 于悦超)近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援藏医师、现任拉萨市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汤睿顺利开展系列复杂肝脏手术,其中一例借助全定量混合现实(quantitative mixed reality,QMR)辅助导航技术实现精准切除,患者恢复良好。这是该技术在西藏地区的首次应用。

  患者为57岁藏族男性,肝肿瘤破裂出血一年多反复治疗无效,为寻求进一步治疗,来到拉萨市人民医院就诊。经充分评估检查,汤睿与扎西云旦为其制订了“肝脏5段、4b段+胆囊切除”的手术方案。为减少手术损伤,汤睿决定采取QMR辅助导航手术,根据术前定量规划的切除/剩余肝脏体积信息,更加精准地开展手术。

汤睿(右二)进行手术

  术中在辅助导航下,按预期规划,汤睿将术前二维增强CT图像进行三维重建,清晰显示肝脏、病灶和各个肝内外脉管结构,随后再将三维重建图像与术野器官重合实现“透视”,指导肝脏切割。

  另一名患者白玛(化名)因肝包虫病并来到拉萨市人民医院,检查结果显示,白玛包虫体积将近2200ml,远超正常肝脏约1300ml左右的体积。其肝内有两个囊性包块,均位于肝脏最深的裸区部位,肝左叶病灶最大径约7cm,肝右叶的较大病灶最大径约17cm,造成血液回流受阻,血管扭曲延展。

  经仔细研究讨论,汤睿与拉萨市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扎西云旦认为,左肝病灶行外囊完整剥除术能最大化保留功能性肝实质,由于右肝病灶体积巨大,严重压迫周围重要脉管结构,如强行剥除可能损伤主要胆管或血管,导致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

  在精准肝胆外科范式的指导下,针对右肝病灶,汤睿与扎西云旦为患者制订了“内囊摘除+外囊次全切除术”,即在内囊摘除术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切除外囊壁,降低术后感染或胆瘘并发症风险,缩短手术时间。术中,扎西云旦和汤睿谨慎操作,充分保护腹腔脏器,避免病变溢出播散,病灶顺利切除。目前患者康复良好。

汤睿参加MDT讨论(右三)

汤睿参加义诊(左一)、病例大赛(中)

  自8月初到达西藏后,汤睿克服高原反应,有序进行各项院内日常医疗工作,开展了包括复杂肝切除、包虫病根治切除、胆道高位狭窄等在内的系列手术。同时,联合组建援藏医疗“门静脉高压MDT团队”,积极为病情危重、治疗难度大的患者开展多学科讨论,制订多学科诊疗方案。

  助力人才培养,作为评委,汤睿参加拉萨市人民医院第一届实习生病例分析演讲竞赛,并对标准化有逻辑性的汇报流程、规范化诊疗方案进行指导与讲解,给予专业建议。在医院组织的基层义诊活动中,汤睿多次主动带领科室医生为藏区民众普及健康科普知识。

  2021年,清华长庚与拉萨市人民医院签订“以院包科”工作协议,所包科室为普通外科。经两年帮扶建设,拉萨市人民医院普外科于今年8月获批成为拉萨市重点学科。“未来,我会尽全力帮助医院加强市级重点专科建设与管理,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技术水平,运用自身所学,为藏区人民服务,为‘带不走的医疗队’出一份力。”汤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