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医疗事务处获评全国青年文明号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9月21日电(通讯员 王甲瑶)9月19日,第21届全国青年文明号评选结果揭晓。共青团中央、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3家全国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成员单位联合印发《关于命名第21届全国青年文明号并进行星级认定的决定》,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医疗事务处获评第21届全国青年文明号。

  “此次被命名的集体,经逐级推报、资格审查、集中评审、社会公示等程序评选产生,是各行各业先进青年集体的典型代表。他们具有过硬的政治素质、高尚的职业道德、高超的职业技能、优良的工作作风和突出的岗位业绩,在政务服务、商业服务、社会服务、科技创新、工程建设等各行业领域开展了一系列有形有效的主题实践活动,为推动行业发展、促进青年成长、弘扬文明风尚作出了积极贡献,集中展现了新时代中国职业青年的昂扬风貌。”

全国青年文明号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医疗事务处(以下简称“医事处”)为服务门、急、住患者的一线行政部门,自2017年获评北京市“青年文明号”后,始终以“青年文明号”创建为引擎,多措并举改善医疗服务,持续优化服务质量。

  团队94人,平均年龄31岁,35岁以下青年人员占比84.5%。医事处下设医事科(门诊、急诊、住院服务)、医保物价办(医保服务、物价服务)、病历统计科(病案服务、统计服务),各部分协同联动对患者的就医全流程提供行政服务。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开业8年来,医事处始终以优化服务、方便患者为初心使命,充分利用全流程服务的组织架构优势,打造出了有特色、见实效的医事服务体系。

 

 

  便民就医   落实落细

  门急诊服务优质高效

  为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要求落实落细,便捷患者就医,医事处不断优化作业内容及流程并进行数据化监测。

  合理调配人力,门诊缴费等候时间逐年下降,2022年门诊人工缴费患者平均等候8.7分钟,较2019年减少9分钟。

  除人工窗口外,2022年上线新款自助机,设有建档、挂号、缴费、预约检查、综合打印、综合查询等功能,支持退卡结算、数字人民币等支付方式,设备增加至145台,使用率提升至81.26%,为患者提供诊前、诊后服务一站式优质自助服务。

 

  锚定痛点   多措并举

  一站式出院结算服务切实便民

  医事处始终将“优化服务,切实解决痛点问题”作为“青年文明号”创建重点。

  一方面,优化结算动线,患者出院时,在所住病区办理出院及结算手续,无需至住院中心再次排队,平均每名患者缩短30分钟排队等候、奔波往返时间;同时,提高结算效率,医保患者住院费用实行审核后结算,以往北京各大医院均实行患者出院后押卡至少三个工作日用于住院费用审核结算,患者需出院后再返院结算,面对此痛点问题,医事处通过实行住院费用住中审核,实现医保患者出院当日结算,与自费患者一样,医保患者在我院也可以实现出院当日结算取卡,无需再次返院。

  2019年,医事处以“小岗位、大作用——病房医事一站式服务模式”为主题参加国家卫健委主办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擂台赛,以小组第一的成绩进入全国赛,最终获得全国赛区铜奖。同年携医保患者出院结算流程优化案例成果,参加由中国医疗质量联盟主办的2019年全国医院品管圈大赛,作为研究型专场唯一一个行政管理类课题,获全国三等奖。

 

 

  创新模式   提升效能

  智慧医院电子病历管理成效显著

  医事处自2017年5月启动纸质病历扫描数字化项目,现已完成近20万本纸质病历扫描存储,实现扫描数字化病历线上调阅、打印、复制导出等应用。

  现场病历复印模式由纸质病历复印拆穿优化为数字化病历打印,大幅减轻病历复印现场压力,同时协调人力于2018年7月开展病历复印邮寄微信办理业务,实现随时随地微信申请、支付、进度推送等功能。

  2021年4月份在原有微信复印邮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上线微信复印预约自提业务。

  医事处于2021年8月整合现场1层病历申请缴费及B2复印取件窗口,实现现场复印一站式服务。结合微信复印申请分流,患者病历复印现场排队等候时间大幅缩短。

  2022年11月29日,医事处联合信息管理部门正式上线病患端知情同意书电子签名。医患双方电子签署后的同意书可进行电子病历归档,有效改善了病患就医手写纸质签名文档的操作复杂和存档困难问题,提升病患的就医诊疗效率和信息安全保障,同时也为我院电子病历全面无纸化进一步奠定基础。

 

 

  精进不休 日益优化

  医保惠民持续完善

  在“青年文明号”创建过程中,医保工作始终秉持“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积极稳妥落实国家和北京市多项医保惠民政策。

便捷就医服务-医保费用住中审核实时结算

  2021年1月1日零点,医事处顺利完成电子医保脱卡结算系统切换工作,打破了患者须持实体卡就医的限制,持手机扫码即可方便就医。

  医事处先后于2021年1月1日、2022年5月31日,开通普通门诊、门诊慢特病异地医保直接结算业务,解除了异地患者的奔波压力和垫资压力,为异地患者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服务。

  2021年11月1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取得“互联网+”医保资质,患者于手机端、电脑端进行线上就诊,凭在线医生开具的处方,经医院确认后可自行选择到医院取药、到定点零售药店取药,打通了疫情期间市民求医问药的“最后一公里”。

  2021年11月25日起,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获得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A类定点医疗机构资质,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无需再选定我院为定点医院,即可直接持医保卡/码就医并进行医保结算,对医保患者的服务迈上新的台阶。

  2023年初,作为北京医保移动支付及医保APP首批试点,医事处积极配合系统改造工作,功能上线后医保患者于诊间即可完成缴费,真正做到就医“零临柜”。

  医保政策改革密集,医事处医保物价办勇立潮头、全力革新,服务有温度,专业有深度,切实解决了患者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患者信任赞誉。

 

 

  自强不息 又红又专

  团队成员携手共进砥砺前行

  “青年文明号”申创期间,医事处始终协同所在党支部、团支部携手推进,联动创建,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便民惠民,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志愿服务,通过导医导诊、敬老护老等活动践行志愿精神;浸润思想,开展了红色主题教育、参观抗日战争纪念馆等系列党团活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历史责任感;立足岗位,开展了“创新服务之星”、医事服务知识竞赛和技能大赛等评选,以创新为动能,优化服务质量,争先创优,向上向善!

2021年与医管医事法务党支部共同开展特色活动获清华大学教职工党支部特色活动优秀成果奖

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踔力奋发,不负韶华!自2016年院团委发出“青年文明号”倡议以来,在院党委坚强领导、校团委大力支持下,院团委已连续组织四届创建工作,该项工作已成为团委的一项品牌活动,通过院级、医管中心级、市级、国家级青年文明号的创建和评选,院团委引导团员青年岗位建功、向上向善,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为提高直接面向人民群众的窗口岗位服务质量不懈努力。

  下一步,院团委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落细团十九大和团十九届二中全会工作部署,持续丰富青年文明号活动载体,努力让青年文明号的创建成为引导我院团员青年争先创优做实事的有力抓手,成为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青春引擎,成为清华长庚青年群体挺鹰担当、激扬青春的文化力量。

  回望百年长征路,一代代青年把“奋斗”二字写在风雨兼程的“赶考”路上,写在拼搏向前的实际行动中,在复兴征程上奏响青春的奋进旋律。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团员青年,站在下一个百年奋斗的起点,生逢其时,将以奋斗之姿,实现青春价值,守正创新,勇担时代使命!加快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融入清华医学发展的新格局,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医疗事务处

  号长:聂广孟

  成员:张向阳、董若琳、张燕、崔好胜、李天烨、刘静雅、潘艳飞、单靖、黄杰、杨新蕊、刘悦、王心雨、李蕊、冯晓雨、徐超、曾悦、宋飞飞、金菲、刘立、安冬、刘嘉然、范丹梅、李瑶、刘梦、盛小川、宋海燕、王赛男、张平、刘嘉仪、王莉、乔威如、张馨方、刘淼、张勇涛、刘宏平、李俊男、费增斌、刘艳凤、王雨泽、孙晓彤、贯诗君、张泽群、孙小乐、闪迪、杨小燕、谢晶文、侯春悦、邢艳伶、吕晓庆、张硕、魏荣新、霍占娟、张思雨、邢彦京、王德华、李晓娜、贾海楠、申可、王欣彤、董超、李晓云、于智楠、郝俊维、赵帅、陈美琪、姚金序、郭志强、王洪岩、范佳伟、朱淑敏、郭雨凤、渠海超、张倩、李珊珊、王双、孙飞、张博文、任相玮、顾健、刘岳曼琳、李强、胡昊、崔玥、李锦菲、刘嘉琪、曲金秋、邱天、高闯、么美伶、张禹婷、关长青、石宜径、刘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