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动态

万米高空突发心脏骤停  清华长庚医师上演“生死竞速”

媒体报道及鸣谢!


北京青年报:https://app.bjtitle.com/8816/newshow.php?newsid=6435553&mood=wx&typeid=68&ntype=0

    北京日报客户端:https://bj.bjd.com.cn/5b165687a010550e5ddc0e6a/contentShare/5b16573ae4b02a9fe2d558f9/AP654b4babe4b0ec2b81cf1666.html

新京报客户端:https://m.bjnews.com.cn/detail/1699435220168002.html?shareuser=156005379412279

光明日报客户端: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a88efa1e00994836b37671b0cc9ea0bc

北京晚报:https://mp.weixin.qq.com/s/uIDsawV3QAeGWAIHM5BRzg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1月7日电(通讯员 于悦超)“有乘客昏迷了!呼叫医务人员!呼叫医务人员!”

11月5日,在北京飞往洛杉矶的航班上,机组广播突然向乘客发出医疗紧急呼叫。前往美国梅奥医学中心(Mayo Clinic Hospital)学习进修的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薛亚军恰好在此次航班上,听到广播后,他立刻起身,第一时间赶往患者座位。

微信图片_20231107134606_副本.jpg

薛亚军(左三)佩戴听诊器紧急救治患者

“是位老年乘客,突然觉得不舒服,全身出冷汗,还伴有胸闷气短、头晕眼黑,随后几乎失去意识。”薛亚军回忆当时的情形,“触及颈动脉搏动很弱,我用飞机上的听诊器和血压计,测量到收缩压期血压只有30mmHg左右,听诊心音非常弱。”他立刻询问了患者家属,了解到患者有冠心病病史,曾在4年前于冠脉内植入2枚支架,此次上飞机前可能忘记了服用药物。结合病史,加上机舱满员,空间受限,空气氧含量低,薛亚军考虑患者很可能是心脏骤停。

由于没有AED,薛亚军立刻疏散了周围乘客,让患者躺平到椅子上给予胸外按压,并使用飞机上的氧气面罩帮助患者吸氧。持续按压大约2分钟,患者意识恢复,血压恢复到110/60mmHg左右,心率也升至100次左右,可闻及心音,呼吸也逐渐恢复。

患者清醒后,薛亚军安排其嚼服了三片阿司匹林,此时机上来自中日友好医院与同仁医院的医生也加入了抢救,大家共同努力,继续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由于机上条件有限,最后用口服补液方式为患者补了500ml左右糖盐水。”经过大约半小时抢救后,患者病情慢慢趋于稳定。经过1小时平躺休息后,患者不仅能恢复坐立,也能够少量正常进食了。

原来,患者因近期药物服用不规律,加上长时间坐飞机活动不畅,出现不适前又自行服用了硝酸甘油,导致血压急剧下降,可能诱发了神经反射性晕厥或者心脏骤停导致低血压休克的发生。“可能是职业病,登机前我就注意到有十几位坐着轮椅的老年人同航班,想到可能有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薛亚军说道,“情况特殊,我们嘱咐患者和家属下机后尽快就医,还留了联系方式,如果有问题可以保持联系。”

微信图片_20231107154118.jpg

抵达美国后的薛亚军(左一)在梅奥医学中心

薛亚军医师擅长冠心病介入治疗及各种心血管急重症的救治,长期负责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血管急救绿色通道工作。此次,他前往梅奥医学中心,系参加清华大学医学院及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长期交流项目。“能成功帮助和救治成功这位患者,很有职业成就感。随后,我要去MAYO CLINIC认真学习,进一步了解先进的技术和治疗手段,并做好学术交流,掌握更多的前沿知识,实现自我进一步提升,更好地服务患者。”薛亚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