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护理天地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护理天地 - 护理动态
护理天地

清华长庚“吕茵茵儿童哮喘护理工作室”获北京市授牌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6月1日电 5月19日,经过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初审、会评、现场答辩、专家打分等程序,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吕茵茵儿童哮喘护理工作室”被正式认定成为市属医院第三批护理工作室,这是继2019年“沈犁糖尿病健康管理护理工作室”授牌后,我院获批的第二个护理工作室。

  深化护理内涵,打造市属医院护理服务品牌,推动护理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自2019年来,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陆续推出以护理专家姓名命名的护理工作室,着力打造护理专业团队和护理服务品牌。本次评选共有43个护理工作室参与角逐,择优选出20个为市属医院第三批护理工作室。

  “吕茵茵儿童哮喘护理工作室”成立于2019年,位于清华长庚儿科门急诊区域。工作室借鉴台湾个案管理的成功经验,设立了专职个案管理师,组建了包含1名儿童哮喘个案管理师、2名专科医生、2名儿童哮喘专业护理人员在内的儿童哮喘护理管理团队,全程参与哮喘及咳喘患儿的诊疗、护理、随访追踪,为患儿提供持续性、协调性、个体化的护理服务,在儿童哮喘管理及治疗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哮喘是儿童时期最常见的慢性气道疾病,我国0-14岁儿童哮喘患病率近年来持续增长,全国约有600多万儿童哮喘患者,其中约1/3至1/2的可迁延至成人肺心病,不仅严重影响儿童的身心健康,还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精神与经济负担。

  成立2年多以来,“吕茵茵儿童哮喘护理工作室”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对200多名哮喘患儿进行了持续的个性化管理,有效控制了患儿哮喘症状及疾病进展,哮喘控制良好率达89.75%,高于文献报道的平均水平,同时也提升了患儿家长的哮喘管理依从性,服务满意度达98%以上。在工作室的积极参与和助力下,清华长庚儿科先后被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中华医学会变态反应分会授予“儿童哮喘标准化门诊”“儿童哮喘标准化门诊区域示范中心”。

      

  未来,我院将不断拓展专业护理服务范畴,进一步推动护理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提升护理服务品质,打造专业护理服务品牌。(护理部供稿,编辑 于悦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