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护理天地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护理天地 - 护理动态
护理天地

第六届北京清华长庚海峡两岸护理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2月24日电(通讯员文佳)为持续推展延续性护理创新服务,护理部于2021年12月18日举办以“患者出院准备延续居家服务”为主题的第六届“北京清华长庚海峡两岸护理高峰论坛”。本次论坛邀请大陆及台湾地区相关专家进行授课,受疫情影响授课方式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来自全国17个地区的110余位同仁参加了本次论坛,我院护理部督导及部分护士长出席本次论坛。课程满意度达96.5%。

线下与会人员合影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周碧琴总执行长在线出席本次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同时,作为台湾资深护理专家进行了“出院准备服务计划推展-台湾经验”的主题讲授介绍了出院准备服务的概念结构面、过程面、结果面详细讲解了出院准备服务的构建,并分享了台湾具体推展过程,使学员们对出院准备服务相关的制度建设、组织架构、服务流程、人员培育、评价指标、资讯系统、社区资源等内容有了整体认识。

周碧琴总执行长精彩讲授瞬间

  我院全科医学部王仲部长对目前国家“高龄患者整合医疗及医养结合的分享”做了全面的解读和总结。以风趣幽默的授课方式,对老年人的特点、老年人健康管理需求、国家养老政策、整合疗现状等问题进行了深度剖析,指出未来基层老年健康保健及照护问题,需要从预防及观念转换入手进行更多的实践和探索。

王仲部长精彩讲授瞬间

  护理部赵文静副主任分享了我院出院准备服务的实践探索,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出院准备服务的推展与转介护理师培养“出院准备服务评价体系构建”两个主题,全面、详细地分享了我院出院准备服务的推展过程及现状、人员培养和评价体系、下转机构和渠道以及目前在患者住院日及满意度等方面的成效。指出出院准备服务是以转介护理师为核心驱动多学科协作老年患者配合照护服务的实践探索,不仅能为护理人员提供创新岗位,提升自我价值,更能为患者和医院带来双赢。

赵文静副主任精彩讲授瞬间

  护理部沈犁副主任在糖尿病个案管理患者的社区资源衔接”的专题报告中,全面、细致地与同仁分享了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合理配置下推动分级诊疗有效实施,为区域内糖尿病患者提供便捷连续的医疗服务,为转介护理下沉至社区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沈犁副主任精彩讲授瞬间

  我院首位转介护理师吉霞女通过介绍“一例高龄骨折患者出院准备服务”的具体服务内容,让学员们更加形象的了解到出院准备服务给患者及家属带来的益处、患者得到满意适宜、连续性的照护,家属减少了不必要的精力和财力的投入,为医院降低医疗成本,减少资源浪费、也体现护理人员的岗位价值。

吉霞女转介护理师精彩讲授瞬间

  最后,护理部吕茵茵督导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她表示:出院准备服务、居家护理和高龄患者转介等是面对老龄化社会及养老问题必要而具有实际意义的探索也是体现以人为本服务理念的根本措施本届论坛围绕该主题以及我院延续性护理创新服务的相关经验进行交流为出院准备服务的推展助力外也希望我们护理人员在未来的工作中能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展现更多的专业价值!

供图:王丽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