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护理天地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护理天地 - 护理动态
护理天地

护理部开展护理质量改进系列课程第一期培训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4月26日电(通讯员 韩杰)为深入贯彻落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推动护理高质量发展,创新护理服务模式,进一步提升护理人员护理质量持续改进能力,4月20日,护理部成功组织护理质量持续改进系列课程培训第一讲,特邀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简伟研进行《如何设计高质量的质量改善项目》主题培训。护理部副护理长及以上主管、科室护理质量改进护理骨干等70余人参加培训。

护理部副主任赵文静致辞

简伟研授课

  简伟研从质量改进过程中的质控思维开篇,深入浅出讲解木桶思维、奶酪思维、因果思维等多种质控思维,帮助现场职工初步认识质量改进框架,并阐述护理质量持续改进项目设计的重要性,说明质量改善项目的过程及步骤等。简伟研总结,质量改善项目是具有富有成效、同行可借鉴、目标清晰、时限明确特点的工作项目,质量改进的关键是要找准问题、找对问题原因、安排适宜的改善举措、落实给适当的人,并以“鸭子”、“老鹰”的特质作比喻,鼓励大家做“老鹰”型领导,主动思考、出击,带领团队发掘解决问题的思路,落实质量管理改革创新。

现场交流讨论

  结尾讨论阶段,简伟研与现场护理人员就质量改进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疑惑进行深入沟通交流。“这次培训收获颇多,明白要主动发现临床工作中的问题,学会用质量改善的方法解决问题,找到最优解决方案。”一位在场的护理同仁说道。

  为持续提升我院护理人员护理质量改进的能力,护理部自今年开始举办护理质量持续改进系列课程培训,本年度培训课程还将从如何执行质量改善现况分析、合理选择改善措施、科学呈现项目改善成效等方面邀请护理专家授课,培养护理人员全员参与护理质量改进的护理文化,推动我院护理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