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召开2016年科教工作会议

  清华长庚医院3月30日电(通讯员苗乐)2016年3月29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召开2016年科教工作会议,清华大学科研院邓宁副院长、医学院吴励副院长、航空航天学院李路明教授、北京朝阳医院教育处李利红处长、我院董家鸿执行院长等全体院级主管、临床医技科室主任、教学专责主治医师、研究生导师、已获立项课题负责人、护理基层及以上主管、行政部门二级及以上主管、教学秘书等近20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周月红副总执行长主持。

  本次会议旨在总结2015年科教工作的基础上,分析问题、总结经验,明确2016年科教工作重点,凝聚共识,加快加强学科建设、提升科教工作质量。会议分教育教学、临床研究、学科建设、工作部署和表彰总结五个环节。

  首先,清华大学医学院吴励副院长介绍了八年制医学实验班的办学理念、培养目标、培养方式、培养模式和培养标准等具体内容,及清华大学在医学院校教育方面所作出的探索、尝试和成果。北京朝阳医院李利红处长分享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建设和质量提升方面的经验。我院急重症部陈旭岩部长以“变革时代探路全人化医学教育”进行了主题演讲,指出全院同仁担负着实现清华新百年梦想的责任,当执著、坚持、以全人化医学教育为创新突破。

  随后,清华大学科研院邓宁副院长介绍了科改背景下清华大学科学研究工作的布局、医学学科的现状、机遇及对医学科技创新的思考。李路明教授分享了十多年“医工结合”的经验,并展示了转化医学的产品—— 清华大学自主研发的“脑起搏器”,为更加深度的“医工结合”创新提供借鉴思路。董家鸿执行院长介绍了精准医学研究院的定位、组织架构、运行模式、科研团队、人才培养、经费来源等建设规划。内科部姜泊部长通过多年的科室管理实践经验,分析医院发展和学科建设的关系、学科建设的内涵,从人才梯队建设、科研方向凝练、科研成果总结、建设资金来源等方面,全面而系统地阐述了学科建设与学科带头人的作用。
    会上,科教处王克霞处长对我院2015年科教工作情况进行了分析报告,王劲副院长就2016年科教重点工作目标与任务进行了部署。最后,郭明和总执行长公布了我院2015年科研单项奖奖励情况。

  董家鸿执行院长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依托清华大学人才培养及学科交叉的综合优势,旨在建设成为融医学、理工和人文为一体的高水平医学发展平台。医院要在医疗、研究、教学等方面均衡发展,形成以医疗为中心、教学、研究为两翼驱动的发展模式,造就一批临床医学家、科学家和教育家。过去的一年里,医院的科教工作取得令人骄傲的成绩,新的一年工作计划目标明确、措施可行,期待年底取得更好的成绩。最后他指出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要相互融合、互相促进、彼此引领,共同引导医院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