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我院承接清华大学医学实验班《物理医学与康复医学》课程的教学任务

  清华长庚4月26日电 (通讯员 苗乐 宋春梅)2016年4月23日,由我院承接的《物理医学与康复医学》正式开讲,该门课程负责人为康复医学科主任潘钰。首讲内容包括康复医学概论、康复评定和康复治疗技术,分别由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关骅、我院康复医学科主任潘钰讲授,清华大学首届医学实验班的16位同学参加了本次课程。

  本课程旨在通过介绍物理医学与康复医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使学生在今后的临床工作中遇到康复问题时可以正确处理。在临床医学快速发展的今天,大量的伤病员得以存活,对功能恢复的需求日益增加,也对康复医学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在临床医学生教育中康复医学的教学非常重要,让医学生在学习阶段就有康复医学的理念,便于今后临床诊疗过程中能更好的体现对“人”的关怀,而不仅仅是看“病”。康复医学特有的康复治疗技术,从恢复功能的角度,最大程度的帮助病人提高日常生活和自理能力,尽早回归家庭和社会,也是社会进步和对病人人文关怀的重要体现。康复医学与临床医学是密不可分的,两位老师深入浅出的精彩授课,让学生们受益匪浅。在下午的临床实践课,学生们亲身体验了部分康复评定和康复治疗技术,对康复医学的学习产生了极大热情。学生们纷纷表示期待后面的授课内容,希望能学习到更多的康复医学专业知识。

  本课程是我院独立承担的首门临床医学专业课程,为保障课程顺利开展,科教处前期与清华大学医学院、康复科多次沟通,并提供教学模型、教学空间等保障。我院作为清华大学的附属医院,高度重视教学,将会承担更多的临床医学教学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