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育动态
教育教学

开课啦! 清华大学“卓医班”第二届临床早接触与医学人文课程在清华长庚开展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0月10日电(通讯员/杨浩 张培海 幸然  图/肖淳允 杨浩 张培海 )为帮助新生近距离熟悉临床日常工作,体验医生职业特性,9月28日,第二届“卓越医师-科学家”班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正式开启专业基础课《临床早接触与医学人文》系列课程“临床第一讲”。

 

  董家鸿院士致辞

  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院士,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助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副院长、课程负责人陈旭岩,以及10余名来自医院多个教研室教师的授课团队与第二届“卓越医师-科学家班”的55名学生参加课程。活动由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教学部执行部长刘芳主持。

  “临床早接触与医学人文”系列课程每两周于清华长庚医院开展一次,旨在帮助清华同学们尽早走进医院、感知临床,加强职业理解与认同感的同时,也为刚入学的同学们提供与患者近距离接触的机会,思考如何更好地关爱患者、如何帮助患者解决问题,树立“以患者为中心、生命至上”的信念与“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使命感。

   

  陈旭岩主持课程

  陈旭岩介绍了课程概况,并做“临床医学生人文素养培育”主题报告。她教导同学们“医学是科学、更是人学;医生是对待生命体验的总和;医生是职业人,更是集成了先辈光荣遗风的人”;课程将通过“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由点到面进行三位一体培养,加强同学们人文素养培育,帮助并鼓励学生们成为“规范化、科学化、专业化、职业化”的临床医学生;同时注重为“健康中国”战略,全面培养医学人才,提高岗位胜任力。

   

  刘芳发言

  刘芳从医院发展、教学组织管理体系、学科方向及特色、教学科研平台、师资组成、“Med+X”医学生成长路径向各位同学介绍医院概况,并表示求学生涯具有特殊意义,期待同学们抓住清华新医学的发展契机,成长为具有高度人文情怀的顶尖“卓越医师-科学家”。

  本次课程紧扣“走进医院”主题,同学们分小组在门诊、急诊、检查室、行政科室等区域观摩,了解区域设置,医疗功能、医院特色与人文关怀发展等。

  

  课程现场

  董家鸿在总结中寄语各位新生,作为清华大学的主体教学医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秉持“人本、济世、厚德、至善”的价值观,以“提供健康守护、培养医学精英、创新临床研究、追求卓越管理”为使命,坚持创新、整合、国际化、特色的发展战略,希望各位医学生能够保持“卓越医师-科学家班”的初心、责任和使命,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卓越医师-科学家班”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创造者,争取成为“良师、良医”,不断创新引领未来医学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