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病友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病友服务

提升患者体验在行动 | 清华长庚暖暖的病友圈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8月21日电(通讯员 秦佳琦)医疗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伴随着身体、心理、精神、社会等各方面痛苦和创伤,对患者及家属的生命体验产生深刻影响。除了临床医疗工作外,如何让患者及家属的社会心理需求得到关注与回应?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社会服务部联合护理部和临床专科共同搭建病友团体平台,促进病友自我管理和提供互助平台。

  恰逢第六个中国医师节,为进一步提升病友团体工作管理水平,8月18日下午,社会服务部联合护理部举办病友团体经验交流分享会。自建院以来,全院临床医师、护师、医务社工通过健康知识科普和病情追踪、病友关系维系及病友联谊、社会心理支持等方式,针对不同病种患者开展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和社会评价。

  

  分享会上,护理部进阶护理组个案管理师、社会服务部医务社工,围绕糖尿病、妇科肿瘤、炎症性肠病(IBD)、淋巴水肿、阿尔兹海默综合征等五个疾病方向病友团体工作案例进行分享和经验交流。以糖友会为代表的三个病友团体,目前由护理部个案管理师团队主导开展,主要服务内容涵盖疾病的个案管理、护理咨询、科普传播以及同伴支持。“糖友会”的功能旨在全面提高糖尿病患者的自我管理知识与技能,为糖友搭建交流与互动的平台,自2015年成立至今累计服务患者千余人。以阿尔兹海默综合征病友小组为代表的两个病友团体由医务社工团队主导,并与相应临床专科医师、技师紧密合作,侧重于为病友及家属提供社会心理需求支持,自2018年建立“忆路同行”阿尔茨海默症病友团体,在2021、2022年度开展两期(十节次)非药物干预小组服务、患者家属“喘息照护”平行支持小组服务,累计直接服务阿尔兹海默患者及家属120余人次。

  在临床医护团队和医务社工的通力合作下,以病友团体的形式为载体,兼具医患沟通、情感支持、知识指引、认知训练、身心调试的病友平台逐步形成,协助临床专科对患者进行全人、全病程管理,为切实提升患者就医体验,建设人文医院贡献力量。

  

  附录:

  为进一步畅通患者就医与疾病支持渠道、搭建促进病友互助支持平台,现整理公布我院各病友团体资源清单,如果您有相关疾病咨询或者想加入病友团体,可于工作日工作时间拨打咨询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