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服基金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社服基金

【社服】清华长庚社会服务部荣获北京市卫健委三项荣誉表彰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5月30日电(通讯员  秦佳琦)2023年5月25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召开2023年北京医务社工工作会暨业务培训会,并对突出单位进行表彰。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获“2022年度北京市医务社会工作表现突出单位”,社会服务部副部长张蕾获“2022年度北京市医务社会工作突出个人”,《我,是医务社工》获“我是医务社工”短视频展播活动一等奖


图片


     过去一年里,在上级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的指导与医院的大力支持下,社会服务部(以下简称“社服部”)医务社会工作以患者为中心,切实提升患者及家属就医体验,在临床个案、面向特殊领域如安宁疗护服务、病友团体服务、志愿服务、社区服务及引入公益慈善项目等,做出了一些有益探索:


  强化临床社会服务  


    深入推进临床专科化服务。医务社工主动深入临床,面向内、外、妇儿、急重症、器官移植等领域,探索专科化实务,回应不同病种、不同人群的患者需求。2022年共完成临床个案150例,较2021年增加74%,其中安宁疗护个案94例,较2021年增加44%,其他专科个案合计56例,是2021年的2.6倍。新增安宁疗护社会工作服务场域,医务社工全面覆盖院内特需病房、医保病房、全院安宁共照服务、社区医联体合作医院、社区居家照护服务等场景。

    积极拓展公益资源。社服部与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达成“水木欣生”、“生命接力”“新苗助学”等一系列关爱器官移植儿童的医疗公益项目等;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合作,推动“英雄能量站”落地我院儿科输液门诊;与北京同心圆慈善基金会合作的“清华长庚爱心小家”项目、“脑深部电刺激疗法(DBS)社会援助项目”已达成合作协议。

    探索医社联动模式。社服部以疼痛科安宁疗护为试点,探索居家-社区医联体合作医院-三级综合医院连续性照护模式;围绕神经内科阿尔茨海默疾病,与天通苑北街道办、润德社会工作事务所合作,共同开展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筛查及转诊服务。

    提升病友团体工作水平。医务社工主导、辅助各类参与程度和角色发挥不同的病友团体,升级“忆路同行”阿尔茨海默症病友小组活动并于2022年9月正式启动,共14个家庭报名参与,2名社会志愿者报名协助,整体活动共5期,累计参与49人次。


  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志愿服务工作队(以下简称“志工队”)在2022年度累计服务时长达16720小时,其中11名志愿者服务时长累计满1500小时,获评“北京市五星级志愿者”称号。志工队在承担日常门诊导医导诊秩序辅助的同时,积极开展护士节、医师节、农历小年挥毫泼墨送春联等人文特色志愿活动,弘扬志愿服务文化,院内志愿精神蔚然成风。

    2022年6月,志工队创新成立以各专科住院总医师为主体的“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宣传队”,与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合作成立“清华长庚施与受器官捐献志愿服务宣传队”,与中国生命关怀协会慈愿工作站合作,组建安宁疗护志愿服务团队,不断丰富专业志愿服务内涵,同时向全社会推广、普及无偿献血、器官捐献、安宁疗护理念。社服部联动多部门推动院内青年职工参与健康公益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共举办社区健康公益活动44场,院内18个科室、117名医护人员参与,线下惠及辖区内居民600余人次,线上观众达105万人次。


  提升医务社会工作学术水平  


    社服部在开展临床实践的同时,也积极将总结的经验和探索的模式进行提炼,公开发表多篇期刊学术文章,参编健康公益、积极老龄化和医务社会工作相关领域蓝皮书撰写,承担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委托的安宁疗护社会工作相关文件起草,积极为政府部门出台相关政策提供智库。社服部也积极推动医务社工人才培养,2022年7月,与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签约成为其社会工作专业实习基地;12月,成为中国医务社会工作首批人才教育培训基地。


    2023年,清华长庚社会服务体系将继续秉承以患者为中心,紧密围绕“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主题,借助“医务社会工作专科化”发展路径,着力强化医务社工临床服务能力,深耕临床需求,提升患者就医体验;搭建公益慈善网络,多层次多维度救助有需求的患者及其家庭;继续丰富志愿服务内涵,完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深耕社区,探索医务社工在分级诊疗体系当中的作用发挥;不断推动医务社工人才队伍建设,依托清华大学平台,加强学术引领,助力北京市乃至全国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