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健康宣教
信息动态

疫情期不敢去医院产检?这样做,远离“危险”

  疫情之下,哪些产检必须做?

  “ 早孕期”

  早孕期(<13周):这段时间的产检频率通常是每个月一次。

  已经确定为宫内孕者,如果没有出现阴道出血、腹痛、剧烈呕吐等特殊情况,大部分检查都可以推后。

  NT检查千万别忘了,一般是停经后11-14周做(按照预约时间)。

  “ 中孕期”

  中孕期(孕13-28周):

  这段时间的产检频率通常也是每个月一次。

  必须做的检查主要有三项:

  1、唐氏筛查或产前诊断:一般在15-20周左右(回龙观积水潭医院空腹挂唐筛号),如果年龄超过35岁,则需要产前诊断机构就诊(西直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2、胎儿畸形筛查:俗称“大排畸”,常在20-24周进行(按照预约时间),如遇隔离14天情况,可致电56119019改约排畸时间;

  3、关于妊娠期糖尿病筛查及二次排畸(24-28周):如果你早孕空腹血糖小于4.4mmol/L,孕期的体重管理也比较好,可以推迟做;如果你是高龄孕妇或有糖尿病史,或建档时空腹血糖大于5.1mmol/L,建议尽早做糖耐量试验,如不能及时检查,亦按照妊娠期糖尿病进行饮食和运动管理。二次排畸按照预约时间来做,喝糖水一般在二次排畸前1天完成。

  “ 晚孕期”

  晚孕期(孕28-40周):

  一般常规每2周检查一次,因为疫情,如果您没有妊娠合并症、并发症及自己感觉异常的情况,亦可以推迟检查(每3-4周)。

  但36-37周的产检是确定分娩方式、监测胎儿宫内状况、确定胎方位的一次检查,非常重要,不能省略。

  此后每周进行一次产检,血/小便、血压、体重、以及胎心监护直到终止妊娠。

  01.来产检需要什么装备?

  医疗级别的口罩(陪同人员也需佩戴),勤洗手,尽量减少在医院停留的时间。

  02。在家自己可以进行哪些检测?

  ⭐️ 每周称体重:

  体重指数在18.5-23.5,体重增加0.5kg/周左右;

  体重指数<18.5,体重增加0.5-0.75kg/周左右;

  体重指数在23.5-28,体重增加0.25-0.5kg/周左右;

  体重指数>28,体重增加控制在0.25kg/周。

  ⭐️数胎动:每天上午、下午、晚上相对固定时间各计数一小时,胎动>3次/小时均正常。胎儿连续动算1次,中间间隔2分钟以上再算一次。

  ⭐️有并发症的孕妈还需要检测血糖及血压:

  妊娠期糖尿病:空腹血糖≤5.1  三餐后2小时≤6.7

  妊娠期高血压:孕妇正常血压为收缩压低于140mmHg,舒张压低于90 mmHg。

  03.出现发热怎么办?

  如果是因为发热、可疑肺炎急诊的孕妈妈,就诊时会先进行预诊分诊、测量体温,并由专门人员指引到指定的发热门诊就医。

  如果是普通的发烧咳嗽,要注意监测体温,如持续高热、出现呕吐、腹痛、腹泻、肌肉酸痛等及时发热门诊就诊。

  如果孕妈妈的症状比较温和,没有出现其他的症状,可考虑在家中处理,避免前往医院出现交叉感染。

  04。哪些情况急诊就诊?

  阴道流血、流液、较频繁的下腹发紧或坠痛、胎动异常(连续两小时自数胎动,次数较前明显减少50%,或幅度明显减弱)或其他临产征象时及时就诊。

  05。陪产人员怎么安排?

  特殊时期产房取消陪产,病房仅留固定一人陪护,陪护人员不能出现发热、咳嗽等情况,且无14天内湖北接触史,无新冠病毒确诊病例接触史,陪护人员全程佩戴口罩。

  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已实施非急诊全面预约挂号,产检号请及时app /网站或京医通预约号源。

  疫情之下,

  孕妈们更要做好防护,

  保持心情愉悦!

  我们和您共待春暖花开~

  供稿/ 妇产科医师   王晓茜

  审稿/ 妇产科主任医师   张蕾

  编美/ 宣传中心   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