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健康宣教
信息动态

【世界艾滋病日】了解艾滋病,共抗艾滋病

作者:毕娅兰

审稿:赵邑


2023年12月1日是第36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宣传主题为“凝聚社会力量,合力共抗艾滋”。

图片1.png

一、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全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也就是我们称之为HIV引起。HIV主要损害人体免疫系统,感染人体后造成人体免疫功能严重低下,引发各种感染性疾病和肿瘤的发生,这些疾病最后导致患者死亡。1981年美国报告全球首例艾滋病病例,我国1985年报告国内首例HIV感染者,艾滋病逐渐成为人类面临的灾难性传染病之一。截至2022年底,全球估计有3900万名艾滋病毒感染者,迄今已夺去4040万人的生命。监控数据显示,我国艾滋病的流行经过了散发期、局部流行期,已转入广泛流行期,防控任务依然充满挑战。

二、HIV和艾滋病的特点

艾滋病病毒在体外生存能力极差,不耐高温,只能在血液和体液中活的细胞中生存,不能在空气中、水中和食物中存活。常温下,在体外的血液中只可存活数小时,在56℃条件下30分钟即失去活性。

从HIV感染发展到艾滋病,若未经药物治疗,一般需1-10年,平均需7-8年。如果HIV感染者及早进行高效抗逆转录病毒治疗,则潜伏期可明显延长,甚至终生携带而不发病,所以本病重在预防,一旦被感染,尽量尽早发现,尽早治疗,尽量不进入艾滋病阶段,有利于延缓生命,提高生存质量。

三、艾滋病的传染源及传播途径

HIV感染不等同于艾滋病,但HIV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都是本病的传染源。

主要传播的途径有三条

1、 性接触传播:是最常见的传播途径,包括同性或异性间的性接触。肛交因容易出现黏膜损伤而使HIV传播危险率大大升高。一些性传播疾病如梅毒、生殖器疱疹等,会破坏皮肤及黏膜完整性,从而增加HIV的传播几率。

2、 经血液传播:输入被HIV感染的血液或血制品,移植感染组织,与静脉药瘾者共用注射器等。

3、 HIV感染的母亲通过怀孕、分娩、哺乳将病毒传播给她的孩子。

HIV不会经过空气传播,也不会经衣物、马桶圈、游泳、公共浴池、餐具、拥抱、握手、蚊虫叮咬、共用办公、学习、劳动用品等传播。

四、艾滋病的预防措施

1、普及艾滋病预防知识;

2、防止经血液制品传播HIV,预防母婴传播;

3、不与他人共用注射器及针头,杜绝静脉吸毒;

4、提倡安全性行为,推广使用避孕套;

5、避免与他人共用牙刷、剃须刀或其他可能受到污染的器具,避免伤口暴露于可能的污染物中。

五、关注HIV感染者的心理健康

相比于一般人群,HIV感染者罹患心理健康问题的风险普遍较高。HIV感染者更易出现抑郁、焦虑、心理应激、物质成瘾以及躯体形式障碍等多种心理健康问题,严重者甚至会有自杀风险。我国今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主题为“凝聚社会力量,合力共抗艾滋”,旨在强调艾滋病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全社会要共同参与,各方力量凝心聚力,目标一致,共同抗击艾滋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