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新华网报道:北京市医改办:清华长庚医院是公立医院改革又一尝试

  作者:田颖  发布时间:2014-11-29

  北京市医改办主任韩晓芳29日表示,刚开业的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是公立医院改革又一尝试,公立医院改革可以借鉴台湾长庚纪念医院在管理运营方面的成功经验。

  韩晓芳是当天在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中心医院改革研讨会”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位于北京天通苑地区的清华长庚医院是北京市的公立医院,内部运营管理参考台湾长庚医院集团医管分治模式。韩晓芳说:“咱们一般医院的院长统筹管理医院运营和业务,但台湾长庚医院有一个业务管理团队,还有一个运营团队。”

  “清华长庚医院虽然是公立医院中的一个,但给他们的要求是‘新医院、新体制’。”韩晓芳说。

  在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地区中心医院院长纷纷为公立医院改革建言。引进社会资本、民营资本办医成为焦点之一。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钱朝南认为,社会资本进入医疗领域有助于医院“精细化管理”,还可以有效降低医疗总费用。

  钱朝南提出大型公立医院与社会资本合作办医的解决方案,即由大型公立医院建立非营利医院运营公司,负责医院运营、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资本成立营利性医院物业公司,负责医院的建筑、大型医疗设备等固定资产采购、管理,有效压缩设备采购在流通环节产生的不合理费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朱恒鹏也提出未来医疗服务模式的创新思路,例如连锁诊所、医生集团以及互联网移动医疗等,这些都将有助于解决公立医院顽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