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北京晚报报道:清华长庚天通苑扎根

  作者:贾晓宏 发布时间:2014-12-15

  习近平总书记本周末在镇江考察时指出,人民群众对医疗服务均等化愿望十分迫切,要解决大医院始终处于“战时状态”的问题。在这一方面,北京近年来不断地发生着可喜新变化。两周前,历经5年建设而成的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正式开诊。天通苑的许多居民第一时间就赶到医院,不为看病,只为参观。72岁的李健全就是其中一位。

  故事

  买完菜来逛新景点

  2003年,李健全和老伴延秀玉在天通苑东三区买了套房子,在这个庞大的社区里切换到退休生活模式。这些年间,他们一天天地看着天通苑内的生活变得越来便利:超市、菜市场、大商场、电影院……一应俱全,但就是没有一家可心的大医院。“年纪大了,哪能没个头疼脑热。”李健全和延秀玉每次看病都要进城,“先坐公交车到立水桥站,再换地铁,下了地铁要再换公交车,冬天冷,夏天热,来来回回至少要大半天。”李健全有三个孩子,可只有女儿生活在北京,“她工作也忙,我们自己能办到的事儿尽量不麻烦女儿女婿。”

  2010年,老两口在《北京晚报》上看到清华长庚医院已经破土动工的消息,高兴地给女儿女婿打电话“报喜”。今年11月28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正式开诊,老两口在当天晚上的《北京晚报》上看到了这则消息,第二天刚好是周末,老两口特地让女婿开车带他们到医院去参观。李健全还叮嘱喜欢摄影的女婿带上照相机,拍一拍医院的场景。到了医院,李健全才发现医院由于刚开诊,周末还没有门诊,但这并没有影响老两口参观的兴致,“医院里全是来参观的天通苑居民,至少有上百人!”

  其实,李健全算是沉得住气的居民了。11月28日上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举行了开业仪式,下午一点半正式对外接诊,就有热心肠的周边居民拉着装满菜的拉杆箱来到医院,“这就是我们天通苑的新景点,进来转一圈瞧瞧。”

  首日门诊量超预期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受欢迎的程度超乎医院管理者的想象。12月1日,医院迎来了第一个全日门诊,单日门诊量突破了400人次,“要知道,现在医院的医保审批还在进行中啊。”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总执行长助理杨长青说,考虑到开诊初期医院还没有医保,医院管理层设想单日门诊量应该在100到200人次,没想到第一天就超过了400人次,“我们真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有些科室,特别是儿科甚至可以用爆棚来形容,一天的门诊量达到近100人次。为此,清华长庚紧急挖来了儿科医师,上周开始正式上岗;还有两名儿科医师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力争早日出诊,缓解儿科候诊时间长的情况。12月10日,清华长庚医院迎来了第一个手术日。一天之内,一共做了11台手术,其中不乏来自外地的患者。

  清华长庚医院周边5公里,大约有80万常住人口,但找不到一家大型的三级医院。“不仅仅是天通苑的居民关注清华长庚,向南,北苑地区居民的家门口也没有三级医院;向北,未来科技城的居民也盼着清华长庚开诊。”杨长青说,清华长庚的出现,恰恰弥补了这种空白。清华长庚医院妇产科医生吕涛也感受到了周边居民的热情。患者进到诊室,就会四面八方地指,“我就住在那个区。”

  家住西三区的宋艳芳和老伴来到医院就说,“这真是家门口的医院啊,盼了多少年了。”

  宋艳芳说,“当时买房子的时候就是冲着这要建医院。我们那小区一层8户,一共32层,这得住多少人呢!都盼着有医院呢!”

  宋艳芳说,医院没开时,小孙子一生病就要折腾到市里,“有一次早上9点走的,晚上11点才回来。把大人都折腾坏了。”

  体验

  坐南朝北为方便乘坐地铁

  清华长庚医院的外观看起来,就像清华的风格一样朴实,但却处处体现着细腻。

  很多人发现,清华长庚医院是坐南朝北的建筑,为什么没设计成坐北朝南的格局呢?原来,医院的北面就是地铁5号线天通苑地铁站,为了方便患者到院就诊,医院的正门面向北方。医院的西面就是立汤路,为了给急重症患者争取最佳抢救时间,医院西侧开通了急诊专门入口。记者注意到,目前医院的急诊还没有开。杨长青说,明年1月急诊就会对外开放,届时可以全天24小时运转。

  患者走进清华长庚医院门诊大厅,没有奢华范儿,但能感受到亲切。温馨的淡黄色灯光,消除了患者的紧张感;开放式的综合性服务柜台没有玻璃隔开医患,每个柜台上都标记有服务人员的名字,挂号、缴费等诊疗以外的一揽子业务在这里一站式完成。

  想挂号,不用站着排队:患者先从取号机里拿个排号条,坐在候诊椅上等待叫号,再到指定开放式的柜台前办理。挂号条上,写着看诊医生的名字,具体诊室的地址,标注了精确的看诊时间。

  来到诊区,患者找不到分诊台,但会有社工和志愿者引导患者到相应的诊间。诊间外的墙壁上挂有电子屏,显示着下一位看诊的患者号码。进入诊室,每个医生的对面都坐着一名跟诊护士,患者从诊室出来后,想要知道怎么去药房,如何缴费,都可以“敞开了”问随诊护士,不必担心遭遇不理睬。儿科、妇产科、内分泌科、肾脏内科、神经内外科等专科看诊区域,护士还会提前为病人进行体温、血压、脉搏、血糖等基础性的查体,完成看诊所需的基础信息录入,以便让医生能有更充分的时间给患者诊疗和交流。

  清华长庚医院的病房以三人间为主,每张病床都有一个可以完全包围的帘子,随时将床旁包围,设定为独立的小空间。每个病房都配备有卫生间,淋浴喷头下面有一个可折叠椅子,供患者坐着淋浴。

  数据

  第22位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是北京市医院管理局的第22位成员。今年7月,北京市医院管理局与清华大学签订的合作共建协议,确定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由市医院管理局举办,与清华大学共同建设、共同管理。市医院管理局代表北京市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纳入市属医院序列进行管理。在资产管理上,清华大学前期投资的医院资产,一次性划转到北京市,由市医院管理局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管理。在人事管理上,市医院管理局负责医院的岗位设置管理,清华大学负责卫生技术人员的职称管理。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在筹建时,就面向全球招聘院长、学科带头人,目前高水平、国际化的医疗人才队伍已初步成型。我国著名肝胆外科专家、解放军总医院肝胆外科医院院长董家鸿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席,部分医生来自国际一流医疗机构,如美国梅奥医院、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附属医院等,具有国际医疗水平与视野;部分来自于两岸知名三甲医院或医疗机构,如台湾长庚纪念医院、协和医院、北京大学附属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等,兼具丰富的临床经验与科室管理经验;此外,作为一家高起点的新建的教学医院,清华长庚尤其引进了一批国内一流医院的中青年学术骨干,兼容并包,鼓励创新与探索。

  目前,清华长庚正在积极搭建与社区医疗联动的一体化健康保障平台,为社区培训高水平医师,并提供诊疗技术及人才资源上的支持,社区的老百姓患了感冒发烧的小病,放心地在家门口解决,大病到清华长庚就诊,由此形成分层次的医疗服务。当遇到疑难重症时,清华长庚将集结两岸及国际医疗资源,展开国际会诊,从而保证每一个病例都能做到最好的治疗。目前,医院已与周边的一、二级医院及医疗机构建立了联系,医联体的建设工作正在稳步筹备中。

  服务

  长庚医院就在地铁边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位于昌平区天通苑地区,医院北接京承高速、京藏高速,距离首都机场约40分钟车程,距离市中心约50分钟车程。

  地铁:地铁5号线天通苑地铁站B口出,过天桥就是清华长庚医院。

  公交:医院周边有20多路公交驶过,426、430、432、464、465、517、520、617、621、751、758、922、966、984、985、快速公交3线、快速公交3线区间、昌27路、昌52路公交车,在天通苑太平庄站下车,北行300米;或乘坐522、专48路等,在东三旗南站下车,南行300米,到达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驾车:医院在昌平区的立汤路上,驾车到立汤路直行向北就能看到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