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人民政协报报道: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完成世界首例肝包虫病体外肝切除 一次精准医疗扶贫的新尝试

作者:刘喜梅   发布日期:2016-11-16 第7版

  再次接通索南吉的电话,距离第一次见到她已经过了一个半月。那天,23岁的藏族姑娘索南吉微笑着坐在记者面前,她化着淡妆,脸上看不见明显的“高原红”,一张被红色披肩掩映的脸看上去有点羞涩。

  如果不是早已经了解了她的资料,很难将这位漂亮的姑娘与肝包虫病体外切除术患者的身份联系起来。而实际上,在记者见到索南吉之前的第15天,她刚刚历经19小时,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完成了世界首例体外肝切除联合腔静脉切除重建手术。这次手术,帮索南吉清除了已在体内生存了至少6年的肝包虫病虫体,也打破了肝胆外科在复杂包虫病治疗领域的禁区。

  花季女孩遭遇“虫魔”

  6年前,因为间断低烧、腹痛、食欲差、消瘦等原因,索南吉被送去医院就诊并被确诊患上了包虫病。因为要继续学业,虽然当时被确诊为包虫病,索南吉也没有太在意,而是选择了吃药治疗。直到今年5月,索南吉持续腹痛且吃止痛片已经无效才被再次送去就医,检查结果显示,此时索南吉的肝包虫病已经发展至终末期,虫子把肝脏的70%都侵蚀了。不仅如此,虫病除侵蚀肝脏并形成巨大而坚硬的肿块外,还向下侵蚀右肾及肾静脉,向上侵蚀双侧右下肺。特别是虫病对右肾及下腔静脉的侵袭,导致长达17cm的下腔静脉完全闭塞,人体下半身血液被迫经崎岖的侧支循环绕道回流至心脏,同时出入肝脏的四组脉管包括肝动脉、门静脉、肝静脉和胆管都受到严重破坏。

  “这是一例罕见的累及多个脏器的泡型肝包虫病,常规的手术已经不可能将虫体切除。”在接到对口支援单位青海大学附属医院的联合会诊请求之后,清华长庚肝胆胰中心MDT(多学科联合诊疗)团队给出了这样的结论。因为,泡型肝包虫病具有浸润性生长和转移的特点,如树根之长入泥土,浸润并破坏周围组织,因此需要做好应对多脏器病变切除和修复的准备。

  联合会诊的治疗建议也很快明确,就索南吉目前的病情而言,肝脏移植是可选择的根治性手段。但肝移植的手术风险较大,医疗费用昂贵,长期效果受供肝质量的不确定性、继发微生物感染、免疫排斥反应和长期服用免疫抑制剂毒副作用等因素的影响。

  能否将早年应用于晚期肝癌治疗的体外肝切除术应用于索南吉的治疗?然后再合并腔静脉重建手术,以彻底根治索南吉的肝病虫害?执行院长董家鸿的大胆设想,经过多学科专家的充分论证被肯定,最终的手术时间和手术方案得到确定。与此同时,在包虫病治疗领域具有丰富经验的青海大学附属医院樊海宁副院长也率领团队到达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复杂包虫病治疗领域禁区被打破

  手术方案从术前的3D重建开始,这样可以更形象直观地看到患者的病变。而所谓的体外肝切除手术,就是将患者的肝脏切除下来,拿到体外浸入冰浴并灌注肝脏保养液,在低温保存状态下,进行精细的离体病肝切除,完成扩大的右肝切除,并切除病变的下腔静脉,继而将剩余的健康肝脏重新移植入患者体内并进行血管的修复。

  整个手术由肝胆胰中心联合麻醉科、泌尿外科,心外科,影像科,重症监护中心等专科在内的MDT团队协作完成。经术中检测各个血管吻合效果完美,且整个手术出血量不到500ml。术后索南吉康复顺利,没有出现任何并发症,于术后第12天出院。

  “这是国际上首次将肝脏体外切除术应用于终末期肝包虫病的治疗。和体内病肝切除相比,体外病肝切除的优势显而易见。在体外,我们可以将患者的肝脏进行360度旋转,精确地发现虫病侵蚀的所有区域。甚至可以说,体外肝切除手术是为治疗包虫病而生的。早些年,这一技术被应用于晚期的肝癌患者,但此时的肝癌患者大都出现了肿瘤的转移,因而即使切除了肝脏肿瘤,往往也没有给患者的术后生存期以及生活质量带来明显的提高。但包虫病害不同于肿瘤,虽然其也会侵蚀人体的多个器官,但不会出现转移,因而将体外肝切除术用于复杂的肝包虫病治疗简直堪称完美。”董家鸿笑言。

  不过董家鸿也同时表示,索南吉这个病例特殊的困难和复杂性的技术关键在于,患者除了要进行肝脏的自体移植外还要对受虫害侵犯的腔静脉进行切除和重建。“腔静脉是稳定肝脏在人体正常放置的顶梁柱和大动脉,稍有疏忽后果将不堪设想,所以需要在术前做好精确的预案。”

  该例手术的成功,也成功打破了肝胆外科在复杂包虫病治疗领域的禁区。其实在全世界范围内,对于复杂型肝包虫病患者的治疗都是一个难题,因而该类疾病也被业界称作肝胆外科的最后堡垒。因此可以说,索南吉的手术成功,不仅改变了她自己的命运,也为全世界此类患者的治疗提供了新的参考方案。

  打破隔阂的精准医疗扶贫尝试

  实际上,索南吉的治疗方案还是清华长庚开展精准医疗扶贫的尝试。

  早在十余年前,董家鸿就已陆续赴新疆、青海、四川等地开展肝包虫病的医疗支援,指导当地临床治疗。然而面对肝包虫病“高发病率、高复杂度、高复发率”的局面,加之较为封闭落后的医疗卫生条件,疾病的救治工作缓慢而艰难。

  2016年7月,“清华长庚国际肝胆云医院联盟”成立,26家省级医院加盟,青海大学附属医院也在其中。该联盟汇集了海内外优质专家资源,旨在通过互联网工具和数据共享,构建肝胆专科疾病分级诊疗、分级健康管理体系,实现各级肝胆疾病医疗资源的联动。联盟还面向医师逐级进行理论、技术培训,以提升基层卫生服务的能力和质量;面向患者打通各级医疗资源并争取国际资源,实现诊疗的精准性和资源的公平性。对所有加盟的医院而言,可以享受的直接帮助是本院包括复杂肝包虫病在内的肝胆疾病将打破时间、地域隔阂,共享联盟优质医疗资源。索南吉的手术成功,正是得益于联盟的合作优势。

  “作为人畜共患疾病,包虫病在我国新疆、青海、西藏、四川西部等地的分布较广。就发病类型而言,我国的包虫病主要分囊型、泡型及囊泡混合型三种,其中泡型包虫病危害最严重、致死率高,甚至被称为‘虫癌’、‘虫魔’,成为上述疾病高发区居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大危害。”董家鸿向记者表示,作为医务工作者,如何用精准医疗的实践来服务于疫区复杂的病人,既是清华长庚医院对国家精准扶贫号召的践行,也是发达地区的医生自身坚守的医疗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