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昌平报报道:清华长庚医院“按粒给药”

发布时间:2017-06-07

  

  72种药按用药量拆分 节约成本减少浪费

  本报讯(记者向凌潇)今年4月8日零时起,北京市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实施,目前已运行近两个月的时间。两个月来,全区参与医改的医疗机构运行平稳有序,给群众带来了不少便利。

  药品价格的调整是此次医改的重要内容之一。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将医院的利益与药品销售彻底分开,意味着医院多少钱买药,就要以多少钱卖给患者,直接降低了患者的用药费用。而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不仅实施了医药分开,更从2015年起,对72种药品实行拆零给药,以一药一袋的方式给患者开药。

  现在不少家庭都备有“家庭药箱”,储备着各类药品。“这是孩子上次病毒感染吃剩下的药,这是孩子咳嗽在医院开的止咳冲剂,这是我自己得肾结石时吃的药,还剩下一盒多……”居民严女士家里的药,足足装了两个透明盒子,她前几天整理药箱才发现,至少有一半药品都过期了。

  不仅仅是严女士,很多居民到医院看病或到药店购药,都是整瓶、整盒买回家,病好了就不会再碰剩余的药品,久而久之,家里便会有大量过期药品,经济上造成浪费,误食还会对身体产生危害。

  “拆零给药的方式,就可以解决家庭‘剩药’的问题。”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药剂科药剂师张捷介绍说,拆零给药就是把一盒药或一板药品分成小份,医生为病人开具相对精确的药量,配药时,可精确到粒,“在保证门诊医疗需求的同时,拆零给药比医药分开更进一步减少了患者的就诊费用。”

  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药房内,记者看到,桌子上放着几把拆分药品的小剪刀,药剂师将药盒拆掉,再将药品进行拆分。医生给病人开完药,处方即时传输到药房的电脑上,药剂师按照处方立即开始配药,病人缴完费到窗口就可直接领取药袋,药袋上明确标注了药品名称、生产厂家、使用方法、临床用途、副作用、注意事项、用法说明和存放说明等。

  患者王先生刚刚拔完智齿,需要服用3天抗生素,在医师开具的医嘱上,显示为6粒药,每日2次。“我这6粒药才27块钱,3天正好吃完,要是买一整盒,价格贵一倍不说,最后也吃不完。”王先生说,按照病情开药这项举措很惠民,“别的不说,买药就省了不少钱。”

  经统计,两年时间里,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拆零处方占比12.3%,节省费用占比3.4%,每张拆零处方人均药品费用节省15.7元,切实为患者节约了药品费用。

  不过,张捷表示,并不是所有的药都适合拆零,拆零给药既要满足治疗过程中的实际需求,又要在减少浪费的前提下确保用药安全。基于这个原则,高血压、糖尿病等一些慢性疾病的常用药暂未列入拆零药品名单。

  目前,结合药品包装条件、保存条件、适应症用法用量方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对患者使用比较多、有拆零必要性的72种药品进行拆零调剂作业,其中包括麻醉精神类、激素类、抗生素、止痛、止泻、抗焦虑等,未来根据情况还会扩大拆零药品的规模,为患者提供更多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