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央视财经《是真的吗》采访我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肖建中:谣言!多吃海带可以预防甲状腺疾病!

  海带,是海藻类植物之一,是一种含碘量非常高的食物。而碘是人类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之一,是制造甲状腺素的重要原料。因此,很多人都认为,多吃海带可以预防甲状腺疾病。可是,多吃海带,真的有预防甲状腺疾病的作用吗?央视财经频道《是真的吗》记者咨询了相关专家。

  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医堂中医门诊部主任医师王玉英:“不是真的。因为甲状腺疾病,分出很多类。它最适合治疗的甲状腺病,是属于缺碘性的,单纯性的甲状腺肿。”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肖建中:“比如一些山区里面,如果是缺碘的话,它可以引起甲状腺肿。如果对这种地方性甲状腺肿,适当的吃海带,是可以预防的。但是因为海带里边,碘的含量是比较高,多数的甲状腺疾病,它并不是缺碘引起来的。那么我们多吃海带,对于预防这些疾病,是没有用处的。”

  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医堂中医门诊部主任医师王玉英:“你比如说有的是因为甲状腺机能亢进,这样的疾病就绝对不能用这个海带。因为它高碘可以促进甲状腺的增生,加重甲状腺机能亢进的病情,这是绝对禁用的。”

  通过专家的解读,我们了解到,海带虽然对于缺碘引起的甲状腺肿大是有帮助的,但是大部分甲状腺疾病,并不是缺碘引起的。而且,过多的食用海带,还可能会引起碘过量,影响身体健康。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肖建中:“我们一天的碘的需要量,大概是一百五十到两百个微克左右。我们刚才说这个海带的事情,一克的干海带,大概含碘就是要两百个微克,甚至比两百个微克还多一点。所以我们一天的生理需要量,只要一克干海带就可以了。如果你多吃的话,特别是说我们现在就做研究发现,如果碘摄入量太高的话,也是对甲状腺疾病是不利的,容易得甲亢,甚至容易得甲减,还有一些部分人,可能跟甲状腺肿有关系。所以我们说,多吃海带,可能是不能预防疾病,甚至还会带来一些问题。”

  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医堂中医门诊部主任医师王玉英:“甲状腺机能亢进的,这是第一个不适合吃海带的。另外,比如说,你本来就拉肚子,脾胃虚寒,这样的人群也要适当的少吃。”

  那么,海带,更适合于哪类人群食用呢?

  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医堂中医门诊部主任医师王玉英:“第一类,我们就说,最适宜缺碘性的甲状腺病吃。就是甲状腺机能低下,这样的病人比较适合。第二类,海带它有能使血管软化,然后降血脂,这个作用非常好,所以我们说,适用于三高的病人,高血脂、高血糖、动脉硬化,比较肥胖的,另外大便干燥,痰湿比较盛的,这样的病人比较适合。第三类,是孕妇。孕妇最容易缺少碘。如果缺碘,对胎儿的生长发育都不利。所以,就是孕妇一定要保证这个碘的摄入量。”

  专家提醒我们,虽然孕妇可以通过适当吃一些海带,来补碘,但也不能吃太多,具体还需要根据个人体质,遵医嘱食用。关于吃海带,专家建议,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例如凉拌海带,每周吃2-3次左右,每次不超过50克即可。

  另外,我们既然提到如¬何预防甲状腺疾病,那么,当身体出现什么样的症状,是需要我们引起注意的呢?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肖建中:“比如说,一般的都是有功能改变的时候,它才会出现一些症状。比如我们甲亢的病人,经常会出现,比如你吃的多、瘦、心慌、手抖、出汗多这样的一个情况,这是甲亢的一些表现。而甲减,它可能是会出现,比如一些怕冷、手脚发胀、就是有浮肿、体重增加、皮肤干,还有一些人,容易困、累,这样的一些表现,都可以是甲减的一些表现。”

  专家提醒我们,如果身体出现了以上多种症状,建议大家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对疾病及早进行甄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