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搜狐健康》采访我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治医师尹国平:你的心脏病或是由“没睡好”导致

新闻链接:https://m.sohu.com/a/226346808_104952/?pvid=000115_3w_a&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发布时间:2018-03-26

  春困秋乏夏打盹,睡眠质量差究竟有什么危害?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尹国平主治医师介绍,美国曾经做过统计,每年有45%的车祸和55%的工伤由于睡眠障碍直接或者间接造成,由此造成直接和间接的经济损失达到500亿美元。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是严重影响睡眠质量的因素之一,简单地说就是一个人睡觉打鼾突然停了,有胸廓起伏,但空气无法吸入气道,紧接着一个高调的鼾声。在这个过程中,气道堵塞供氧不足,二氧化碳不能排出,久而久之会引起血液pH值下降,引发一系列的继发反应,包括血管收缩引起高血压、肺动脉高压,长期会导致心脏扩大、心衰,还会增加心律失常的风险。

  尹国平指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目前被认为是继发性高血压的一种主要因素,研究表明50—60%的睡眠暂停患者合并高血压,50%高血压患者做睡眠监测可以发现有睡眠呼吸暂停的存在。有一种高血压通过单纯降压药治疗效果不是很好,被称为难治性高血压,在这些患者中查出呼吸暂停的比例更高。

  睡眠呼吸暂停还会导致冠心病。由于呼吸暂停会导致血液中缺氧和复氧交替变化,相当于冠脉在发生痉挛,与冠心病的发生时机制是类似的;这种缺氧和复氧的多次交替还会导致动脉硬化的加速,增加心梗和脑卒中的风险。

  呼吸暂停发生的次数越多,夜间的心律失常就可能越多。约有50%的睡眠呼吸暂停患者夜间会出现心律失常,严重者甚至会出现心脏骤停。

  除了心脏损害,呼吸暂停时的胸腔负压增大,易将胃容物吸到食管和咽喉部,引起食管与咽喉部的病症;夜间睡眠呼吸暂停引发的间断性低氧,会导致红细胞数量的异常增加,还会引起肾功能的损伤;还有研究表明,睡眠呼吸暂停引起的氧化应激反应是引起肿瘤的重要因素之一。此外,睡眠呼吸暂停还可以导致认知能力下降、记忆力下降、工作生活能力减退等多种危害。

  尹国平介绍,有睡眠相关问题的人,如打鼾、日间嗜睡等问题,可以到睡眠医学中心就诊。由专业医生进行体检,判断是否有肥胖以及颌面部发育异常、腺样体扁桃体肥大、咽腔狭窄等解剖结构异常;必要时要做整夜睡眠监测,明确相关疾病的诊断。多导睡眠监测目前是国际上诊断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金标准,监测项目包括睡眠结构、呼吸、血氧饱和度、鼾声、肢体运动、心电、音视频等参数。部分患者也可以佩戴便携式睡眠监测仪在家里进行整夜监测。

  尹国平说,治疗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一项重要措施是减肥,包括控制饮食增加运动,有些人通过侧卧睡眠也可以减少呼吸暂停的发生。在临床治疗中,无创呼吸机是一线治疗方法,该种治疗是通过机器产生的正压气体使患者的气道开放,保证氧气的供给及二氧化碳的排出。有些患者还可以通过手术治疗,根据不同的病变部位进行鼻腔、软腭、硬腭、颌骨等手术以扩大气道。此外,部分下巴后缩的患者还可以通过佩戴口腔矫治器进行治疗。

  我们每天要有7—8个小时的睡眠,也就是我们的一生有1/3在睡眠中度过,睡不好真不是多睡一会儿就能解决的问题。

  

作者 | 周亦川

  来源 | 搜狐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