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健康报》刊登我院儿科主治医师李然科普稿件:儿童常见出疹病还需细分辨

新闻链接:《健康报》 8版 医学论坛

发布时间:2018-05-15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李然

  皮疹是一种常见的临床症状,某些疾病以皮疹为主要的临床表现,某些疾病皮疹为次要的伴发症状。儿童常见传染性出疹性疾病是一组以皮疹为主要表现的传染性疾病,主要包括风疹、水痘、手足口病、猩红热、幼儿急疹、麻疹等。虽然致病的病原体各不相同,但早期多表现为发热,咳嗽,流涕等非特异性上感症状,往往给门诊医师的诊断带来一定困扰。但仔细分辨,各疾病间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差异,认真把握,对早期诊断有一定的帮助。下面通过表格将各疾病加以鉴别:

  儿科是个哑科,患儿多不能表述自身的不适症状,家长由于心情焦急往往又不能准确的描述患儿病情,这就给儿科医生的诊治工作带来很多困惑,希望此文能给刚入职及基层的医务人员带来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