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健康咨询报》报道我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纪育斌及其团队:成功切除一例罕见颈部巨大肿瘤

新闻链接:《健康咨询报》  第15版   资讯▪健康视野

发布时间:2018-09-17

 

  近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纪育斌率领团队完成了一例罕见颈部巨大硬纤维瘤的切除手术,患者术后恢复良好。

  该患者是一名56岁的女性,2017年9月发现颈部左侧鼓起一个硬包,当时直径大约2厘米,没有痛感。12月她就诊于其他医院,做了切开活检术,术后病理提示“纤维瘤病”。当时肿物较小,医师认为可以继续观察,没有进行切除。活检术后患者出现左侧耸肩无力、上举无力,不能做梳头动作等症状,后逐渐恢复。近4个月以来,患者发现颈部的肿块明显变大,去复查时医师说手术风险较大,推荐她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就诊。2018年8月患者来院时,肿物直径已经长到7~8厘米。

  纤维瘤病也称为侵袭性纤维瘤病,是原发于肌腱膜的一种良性肿瘤疾病,但具有恶性肿瘤的特征,对周围组织有较强的侵袭和破坏能力。该病较为罕见,仅占软组织肿瘤的0.03%,且绝大多数病例位于腹腔内,目前病因不明,治疗以手术切除为主。颈部是人体的重要结构,其内包含大量重要的血管、神经、淋巴管、颈椎和脊髓。早期纤维瘤生长缓慢,多数患者等到肿瘤侵犯重要结构导致出现功能障碍,或者肿瘤巨大引起外观明显变化时才就诊,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期,增加了手术风险和复发几率。

  纪育斌表示,“颈部硬纤维瘤都应尽早进行手术切除,不宜采用观察随访等保守措施。如果出现声音嘶哑、呼吸费力、吞咽困难、眼皮下垂、面部刺痛或麻木、味觉变化或消失、伸舌偏斜、饮水呛咳、抬肩无力、颈部感觉麻木、一侧上肢无力等等表现,都有可能是头颈肿瘤引起的症状,需要尽早到医院就诊。”

  纪育斌医师及其团队为患者实施了全麻下的手术治疗,经过6个小时的手术,肿物被完整切除,大小约8*6厘米。患者术后恢复良好,目前患者已经拆线出院。

  王思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