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人民好医生》专访我院骨科科主任肖嵩华:人体“顶梁柱”的修复大师

新闻链接:2018人民好医生跟诊记 | 肖嵩华

发布时间:2018-09-13

  跟诊时间:2018年4月19日

  跟诊专家: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骨科科主任  肖嵩华

  跟诊记者:吴海侠  庞书丽

  摄影记者:李丹

  

  上午九点,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骨科病房的一间小会议室里,来自多个科室的七八位医生正共同讨论着一位患者的手术。组织讨论的是清华长庚医院的骨科主任——肖嵩华,他也是这场手术的主刀医师。患者腰椎的软骨肉瘤已经侵入到腹腔,所以手术涉及到患者的胃肠、肾、胰腺、主动脉血管等,做起来需要胃肠外科、血管外科、泌尿外科等科室医生的支持。肖嵩华一方面与众位医生交流患者的病情和手术的一些细节,另一方面还与他们协商做手术的时间,争取尽快让患者接受治疗。

  算起来,这将是肖嵩华给这位患者做的第七次手术,第一次还是他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的时候。当时他已经把肉瘤剔干净,但软骨肉瘤易复发、持续期长,而且对放化疗不敏感,除了手术解决别无他法。这位患者也对肖嵩华抱有高度的理解和信任,多年来一直找他做手术。

  会诊结束,肖嵩华没有一刻耽搁,马上赶往诊室,因为那里已经有不少远道而来的患者在等候着。

  

     业界权威,患者口碑


  董女士携带片子过来为丈夫问诊,她的丈夫因为椎体C6变形后压迫硬膜囊及脊髓并伴随病理性骨折正在大连住院治疗。她带着片子从大连赶来北京,去到了301医院,希望这所蜚声全国的医院能够为自己的丈夫带来治愈的希望。而在了解病情后,医生认为患者需要手术,但手术难度较大,可能需要更为专业的医生。最终,在301医院医生的推荐下,董女士找到了肖嵩华。

  

  在仔细察看患者的各项检查及报告后,肖嵩华诊断患者的颈椎部分存在肿瘤,不尽早切除很快会出现截瘫,而且这很可能是恶性肿瘤,必须要进行手术切除,再通过病理结果确定下一步的治疗。“手术是您亲自做吗?”得知丈夫的手术风险较大,董女士希望手术能有一个可靠的保障。在听到肖嵩华的肯定回答后,她眼神里的紧张一下子少了很多,加上问诊过程中肖嵩华专业详尽的解答,离开诊室时她由衷地说:“谢谢肖教授,觉得您人特别好,特别温和。”

  上颈椎的手术风险比较大,一直以来都是外科手术的难点之一。而作为国内著名的脊柱外科专家,肖嵩华在复杂颈腰椎病、脊柱肿瘤、脊柱畸形、上颈椎外伤和畸形领域都造诣深厚,有过不少成功的手术案例。

  有一名40岁的男患者,因先天性枢椎齿状突发育不良并伴随寰枢椎脱位导致下肢无力,行走困难,严重影响了日常生活。由于手术难度大,他辗转多地均未得到有效治疗。在找到肖嵩华求治后,肖嵩华采用3D打印技术,1:1打印出颈椎模型,模拟手术入路、截骨平面和减压范围,通过前后路联合的手术方案——前路经口减压松解、齿状突切除,后路寰枢椎椎弓根钉内固定植骨融合。历时数小时,手术成功完成了。因为手术精准微创,无并发症,影像学检查见寰枢关节复位,内固定位置好,术后患者症状逐渐缓解,几天后便康复出院。

  这种经口前路松解齿状突切除联合后路经椎弓根钉内固定的手术是脊柱外科高难手术之一,全国能做该手术的专家屈指可数。正是这样的精湛医术,让肖嵩华成为业界的权威,让董女士在301医院的推荐下找到他。

  

  精湛的医术,除了让肖嵩华得到来自业界同行的认可,更让他获得了来自患者的良好口碑。在记者跟诊的当天上午,除了肖嵩华的老病号和慕名而来的患者,还有不少是自己的亲戚朋友和同事等推荐过来的,一位老太太就是如此。

  在老伴的陪伴下,这位老太太倾倾晃晃,一瘸一拐地走进诊室。她今年已经是78岁高龄,去年9月份因为不慎摔倒导致腰痛,在一家民营骨科医院做了微创腰椎孔镜手术,术后腰部病情也有所好转。可是近来一两个月,患者左腿的问题又似乎变得更为严重:左腿从胯到小腿部位都感觉疼痛。这次她来到了清华长庚医院。

  “同事之前找肖大夫做,做得挺好的!所以也推荐我来。”问及为何来找肖嵩华诊治,老太太告诉跟诊记者:她的同事在年前就是肖大夫给做的手术,现在情况好了很多,而在此之前,同事的腰痛病症比她的还严重。

  

       细致检查,精准施治


    判断病情,找出患者病因,是进行治疗的第一步。在给患者看病时,肖嵩华一般都是先做全面、仔细的检查,再做诊断。对于来到诊室的患者,除了影像方面的检查,肖嵩华还非常注意对他们的体征、动态的观察和把握,以便对患者病情有更准确的诊断。

  跟诊的当天上午,记者观察到,肖嵩华对不少患者进行了细致的查体。从头部叩击到脚趾扳扣,从直腿抬高到股神经牵拉,从肩到肘到髋,敲、抬、扳、扣、勾、拍、压、推,一趟下来也就几分钟,却能帮助医生更直接而全面地查找病因。但并不是所有医生都有耐心去做这短短几分钟的检查。

  

  一位68岁的女患者因为腰、膝疼痛到医院检查,被医生诊断为问题出在膝盖和腰上,但之后的治疗一直不见效果,患者于是就来到了清华长庚医院。而从患者的叙述和查体的结果来看,肖嵩华立刻判断病因并不是在腰和膝上,而是在髋关节上。因为患者在上家医院没有做髋关节方面的影像检查,肖嵩华让她补上以确诊。结果片子一拍出来就发现,果真是髋关节出了问题。

  对于这样的情况,肖嵩华向记者解释道:“看病有时候只需要给患者稍微做一下检查,就能发现问题在哪,但是很多医生没有去做这方面的仔细检查,从病人的叙述想当然地判断是膝关节和腰的问题,把中间的问题漏了。”但是,因为上次检查中医生对查体那短短几分钟的吝惜,导致了对病情的误判,耽误了患者大半年的治疗时间。

  另一位老年男患者,即使是在老伴的搀扶下,走进诊室时仍然显得费劲而缓慢,从门到椅子两三米的距离,足足走了十几秒。只见他身体稍稍前倾,想抬腿却抬不高,显得脚步拖沓。对于他的步态,肖嵩华的一个字总结得准确而到位——“戳”。

  两年前,患者进行了颈椎手术,这种“戳”的步态有所好转,但近半年又开始加重,走路不比以前,总感觉没有劲,而且伴有后背发紧的症状。对于先生的情况,老伴觉得要么是颈椎手术没做好,要么是腰椎的问题,因为影像检查的结果是患者还存在腰椎管狭窄的症状。

  

  在听完患者和家属的叙述后,肖嵩华对患者进行了查体,发现他腰部并没有出现异常症状。凭着多年丰富的诊疗经验,肖嵩华判断,患者走路“戳”的步态与腰椎管狭窄没有关系,因为并不符合腰椎管狭窄的体征;从颈椎的情况来看,之前的手术也是成功的,后背发紧只是颈椎手术常见的后遗症。因为患者之前没有做过胸椎的检查,肖嵩华让他补上,检查是不是胸椎的问题。“如果不是,那可能就不是骨科的问题,需要去神经内科做相关检查。”

  患者的老伴似乎一时间不太能理解,按她对病因的猜测,做一个腰椎的手术应该就能解决老伴的症状。肖嵩华解释:走路拖的问题不在腰椎,如果还做腰椎手术的话,解决不了走路的问题;做腰椎手术很简单,可以解决腰疼的问题,但是患者腰疼不厉害。“关键是看您想解决什么问题。”

  先找病因、对症下药的思路让患者的老伴很快领会了肖嵩华的意思:“我们心里有数了!”随后她便笑着搀扶老伴出门去做进一步的检查。

  记者在跟诊中注意到,前来就诊的患者对肖嵩华的满意度很高,因为肖嵩华非常关心“我能够解决什么问题”,患者在这总能得到合适的治疗方案或是下一步的就诊建议。

  

       手术以患者的得失与需求为先


  在许多人眼中,外科医生是个“开刀匠”,但有一种说法是:好的外科大夫是尽量不做手术。作为一名出色的骨科医生,肖嵩华在是否要给患者做手术的问题上,有着更为谨慎的处理。他认为并非手术刀一下去就能解决患者的所有问题,手术本身对患者也是一种损伤,而且可能伴有副作用。

  对此,肖嵩华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理念:对患者进行手术,如果患者得大于失,就进行手术;要是得不偿失,那就不做;而如果得失相当,就需要和患者讨论,最大限度满足患者的需求。

  “绝大部分的骨科患者不需要做手术,二三十个病人中大概也就三五个人需要手术。”有些患者通过药物等保守治疗就能缓解病症和康复,肖嵩华从来不建议用手术解决。在他看来,决定患者治疗效果的,不是手术与否,而是对患者症状的把握。

  

  一位71岁的老大爷在儿子的陪同下过来复诊。一周前,腰椎管狭窄多年的他,因为喷嚏加重了病情,腰、腿疼得有些厉害,肖嵩华担心患者可能出现腰椎压缩性骨折和肌肉拉伤,给他开了一个腰部的核磁共振检查。这周送过来的检查结果显示,患者没有出现骨折和拉伤,加之腿部状况良好,他告诉患者:总体来说,还可以暂时不做手术,先开药治疗就能解决问题。

  老大爷的儿子似乎还是担心腰椎管狭窄的父亲需要做手术:“那腿部到什么样的症状需要做腰的手术?”

  “就是在你的腿感到又酸又麻又胀的情况下,可能就需要做手术。”肖嵩华告诉他,虽然可以给他父亲做腰部手术,而且也只是常规手术,风险和难度不大,但对于老人来说没有必要,因为他没有出现相应程度的症状,既然通过药物就可以解决,就尽量不做手术。

  尽量不做手术并不意味着保守,对一些必须要通过手术才能改善病情的患者,肖嵩华也不会藏着掖着。

  一位慕名而来的老太太在子女的陪同下缓缓走进诊室,旁人从她夸张的步态中也基本能够判断她的病情:因为长年的腰椎畸形,老太太的身体在走路时已经严重地偏向凹弯的右边。从影像检查的结果看,她的腰椎部分几乎成了一个“几”字。近期,因为病情的加重,老太太越来越感受到腰椎的疼痛,连站起来都比较困难。对于这种病情,肖嵩华没有太多犹豫,对他们说:“可能需要做手术解决。药物治疗的话可能也会缓解,但停药后腰仍然会痛,所以还是建议手术。从年龄(68岁)和身体状况来看也还可以做手术,但再大些可能就不适合。”

  其实,老太太在腰椎刚开始弯的时候就有医生建议做手术,但她似乎对做手术有一些抵制。而且又听说曾经有患者(80多岁)做手术后效果也不明显,变得更加保守。虽然肖嵩华进行了各种劝说,比如“年纪越大恢复越难,每个人情况不一样,效果也不一样”“我们会对手术进行评估”,她就是不想做手术。肖嵩华最后尊重她的选择,先给她进行药物治疗,并做核磁共振检查以进行更为细致的手术评估。

  

  然而,子女们还是比较倾向于接受肖嵩华的建议:“之后是不是终归还要做手术?”

  肖嵩华建议先看药物治疗能解决到何种程度,缓解的程度是否能让自己满意,如果没有明显改善的话最好尽快手术,至少应该提到议程上来讨论,以免随着年龄的增长与病情的加重影响手术效果。“做手术谁都怕,我也怕。但是这个时候,就得有个决断嘛!”他笑着说。

  做决断,有时候并不像他在笑谈中表现的这样容易。2016年5月份,肖嵩华完成了世界首例高位骶骨肿瘤en-bloc全切个性化3D打印适型骶椎假体植入,重建脊柱骨盆稳定性的手术。世界首例对于医生而言,的确能带来巨大的职业成就感,但在这手术的背后,却蕴含了他设计与确定手术方案的无限心血,以及那听起来简单却意义深远的手术理念:“主要考虑病人的痛苦和需求。”

  编审 :罗辉

  肖嵩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骨科科主任,主任医师,国内著名脊柱外科专家。任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脊柱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九届医学科学技术委员会骨科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秘书长、骨肿瘤分会顾问委员、脊柱外科分会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骨与关节及风湿病专业委员会脊柱非融合学组委员等;脊柱外科杂志第二届、第十一届编辑委员会编委;AOspine中国讲师团讲师。在国际国内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

  专长:在各类脊柱疾病方面有着丰富的诊断、手术及微创治疗经验,特别擅长诊治复杂颈胸腰椎退行性疾病,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腰腿痛、颈肩痛、坐骨神经痛、间歇性跛行、行走不稳等),脊柱肿瘤,脊柱侧弯后凸畸形、颈胸腰椎外伤骨折脱位、脊柱结核等。其实施的高位骶骨肿瘤整块切除并植入3D打印个体化适型假体术为世界首例。

  出诊时间:周一、周四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