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献礼】清华长庚出镜~《我和我的祖国》青春版MV震撼首发!

《我和我的祖国》青春版MV

点击上图观看视频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在和煦温暖的阳光下,鞠婧祎身穿青年志愿者服装,用她的小提琴演奏着《我和我的祖国》,美妙的音符从琴弦上缓缓流淌着,敬老院的爷爷奶奶也加入其中轻声合唱,熟悉的旋律,把每个人的情绪都带到了最高点,仿佛都在诉说着:我爱你,祖国!

  9月26日,这支由中国青年报社、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网易云音乐联合出品,中国青年报为一工作室、我想传媒集团共同承制的《我和我的祖国》青春版mv正式上线。

  魏大勋、周冬雨、马天宇、关晓彤、许魏洲、鞠婧祎……在三分多钟的mv里,除了出现了一张张熟悉且朝气蓬勃的青年演员、歌手外,还出现了一些格外醒目的面孔——各个岗位上的工作人员:

  他们有的是手术台前的医生,有的是训练基地备战的消防员,有的是敬老院里传递快乐的青年志愿者,有的是高铁站的客运服务员,还有的是为国庆节庆祝活动刻苦排练的学生舞蹈演员……

  中国青年报社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虽然他们的职业不同,岗位平凡,但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每个人都怀揣美好生活愿景奋力奔跑,只有行行干出彩,中国故事才精彩。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让我们一同为祖国献上最真挚、最美好的祝福。”

  其实,自9月7日起,由中国青年报联合网易云音乐共同发起的“为你歌唱,我的祖国”全民线上大合唱活动就已经火爆开启了,这场活动吸引了众多明星和音乐人发布Mlog献唱。

  截至目前,活动已得到了数万人的积极参与和讨论。网易云音乐凭借歌单、乐评、个性化推荐等特色内容,释放温暖的价值、传递音乐的力量,形成了温暖正向的音乐社区氛围,不同身份的年轻人汇聚在云村社区,一齐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用行动践行最燃中国梦

  北京市东城区消防支队龙潭湖中队的指战员们参与了此次mv的拍摄,“作为新时代消防战线的指战员,我很荣幸能够参加这次活动,展现我们消防队伍改制转隶以后的新形象、新面貌、新作风。”王敏飞作为其中的代表肩负使命。

  他是北京市东城区消防支队龙潭湖中队的副中队长,他带领着他的队员们参与了多起火灾扑救行动。

  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一次居民楼火灾扑救战斗当中,“我们接到警后,立即出动,迅速着装,登车,在安全的前提下迅速到达现场”。

  到达现场以后,让这些指战员们最震撼的是社区的人民群众的行为:他们自觉的通过人墙的方式拉起了警戒线,并且通过高声呼喊的方式,然后不断的向楼上的被困群众,传递正能量。

  “那一时刻,我感到作为消防员由衷的幸福和荣耀。”王敏飞至今难忘那个画面,现在想起也还是眼中噙泪,真心感觉到祖国越来越强大了。

  同样参与mv拍摄的还有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作为诞生于医改大背景下的一家公立医院,守护生命健康,培养医学人才是他们的本职工作。

  对于手术室的医护人员来说,每做一场手术就如同打一场战役,尽管没有真枪实弹,没有硝烟,却处处充满紧张与挑战,无影灯下他们的的轮廓和身影格外亮眼。

  在拍摄现场,一面巨型的五星红旗让许多人驻足,纷纷上前与国旗合影。

  “当巨大的国旗展开在我眼前的时候,心中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北京工业大学艺术团指导老师柴彬彬告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的记者,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职责所在就是做好立德树人工作,而青年就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

  与此同时,青年志愿者代表袁日涉也急于分享自己在河西走廊旅游时看到的敦煌的全国最大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天哪,真是震撼!”谈到这里,袁日涉的心中满满的都是骄傲与自豪!

  熟悉的旋律重新出发

  《我和我的祖国》是一首家喻户晓的歌曲,传唱度极高,如何把这版mv做的既有创新又有故事,这可愁坏了项目组的工作人员。

  导演陶平回忆道,“我们的策划被推翻了又写,写了又删,删了又改。”而mv的场景全部是现场真实取景,中间的协调及转场拍摄的工作大大增多,工作人员们真是“一天瘦三斤”啊!

  “好在我们的拍摄人员都非常的配合且专业!”现场的工作人员说到,“消防员服装大概有20多斤,而身后背的氧气罐也得有20斤,再加上钢板的鞋,整套衣服就有40斤重!”

  青年演员魏大勋便在录制现场全程穿着40斤重的衣服进行拍摄,他小时候的梦想就是憧憬能够成为一名消防员,当他浑身湿透地结束拍摄后,消防员在他眼里的形象更加伟岸了。

  许魏洲则感受到了高铁客运服务人员的温情时刻:“客服人员在高铁站帮助腿脚不方便的老爷爷,用轮椅护送他安全上车。一个微小的场景,让我更深刻地感受到客服人员工作的伟大。”

  鞠婧祎还自带一把小提琴,强烈要求要自己演奏《我和我的祖国》,拍摄间隙还为敬老院的爷爷奶奶们演奏了著名曲目《梁祝》。

  在mv中饰演快递小哥的马天宇也深有感触:“耐得住这样的枯燥真的很不容易,让我想到一句话,渺小却伟大。”

  关晓彤、周冬雨都深深感受到大家对于职业的荣誉感,那种氛围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近一个月的拍摄,频繁的转场,无数次的口干舌燥,来自各行各业的青年,因为一首《我和我的祖国》,他们相遇,他们的心也紧紧地联系到了一起,共同绘成中国青年追梦奋斗的缩影。

  当熟悉的旋律奏响,礼赞祖国的青春歌谣唱起,让我们衷心地祝福伟大祖国生日快乐,我爱我的国!

转自微信公众平台“中国青年说”

  

~~精彩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