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健康报》报道我院疼痛科“生命影像主题研讨会”:影像艺术中的生死教育

新闻链接:http://share.591adb.com/sharearticle/article/article_id/2946911/app_key/e70891ddafa5e012828c143390cdad9e

发布时间:2020-01-17

  □ 健康报记者 顾月冰

  “在影视作品中,死亡总以恐怖和惩罚的形式呈现,今天我们既不美化死亡,也不将死亡恐怖化,就好好聊聊生死。”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疼痛科执行主任、生命影像研讨会发起人路桂军开场时说。

  1月11日,在“生命影像:从影视艺术解读生命文化研讨会”上,导演蒋文勇剪辑了多部经典影片,为现场观众呈现了影像艺术中的生命。本次研讨会由北京肿瘤防治学会安宁疗护工作委员会、生死学与生死教育专业委员会、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疼痛科共同举办。

  “精彩的活下去是面对死亡的前提”

  生与死也本是生命的自然过程,但人们总在忙碌的岁月中忘记了生命的意义。法国导演扬·阿尔蒂斯·贝特朗的纪录片《人类》率先映入眼帘。这位导演用了3年时间,从全球60个国家中拍摄了2020位受访者,在死囚、难民、武装分子、农民的口中感受生命的意义。

  正如德国社会学家马克斯韦伯所说,人就是攀附在自我编织网上的意义。每个人对电影的解读都有所不同,作为一名法学教授,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王岳为了给同学们树立更好的生死观,总会在第一节课上和同学们谈生死。

  “精彩的活下去是面对死亡的前提,不要纠结活多久、活多长,而是要活得精彩。”王岳教授在观点分享环节坦言,“对死亡的恐惧可能是生命中有太多遗憾,因为活着的时候没有更好地爱周围的人,也没有更好地爱自己。”

  美国电影《生命之树》展示了美丽星云、火山爆发,也记录了婴儿的第一声啼哭,宏观宇宙和微观家庭交织一体,用人神对话同父子矛盾相呼应,刻画出对万物的敬畏,对生灵的珍惜。

  活着的时候要珍惜身边的人,面临死亡时才不会留遗憾。

  “儒家文化的原点是孝,但当代年轻人愿意和狐朋狗友吃饭,也不太愿意同父母聊闲天了。”王岳说,“多数中国老人老年生活较为凄凉,过世后晚辈总觉得有亏欠。如果你年轻时陪父母做了很多事,拥有父母在时候的快乐意义,待父母逝去,也不再留有遗憾。”

  正确看待死亡,也送爱的人走完最后一程

  法国影片《爱》的主角是一对恩爱的老年夫妻,老太太某日突然中风,之后饱受病痛折磨,逐渐丧失行动能力,老伴在日复一日的照顾中丧失耐心,终于无法忍受,替老太太结束了生命。

  电影播出过程中,有些观众开始啜泣,或许大家是在感叹这对老人的爱情未经受住病痛的考验,又或许是在叹惋生老病死的无奈,但对于重病且丧失沟通能力的人,我们该如何对待他们呢?

  一名在场观众认为,电影《爱》中的老夫妇如果能多跟家人、朋友交流,可能也不会走得那么痛苦。病床上,当疾病无法治愈时,很多老人都想回家,希望在亲人的陪伴下走完最后一程。

  “母亲罹患阿尔兹海默症13年后离开,在生命最后几年她却未享受生命的美好,因为药物作用,她的脊柱已经严重变形。日常散步的过程中,她只能看到脚前。我每次去看望她,都要弯着腰去和她说话,我甚至不能确定她是否能认出我。”北京师范大学生死教育学教授陆晓娅说到自己母亲生命最后几年的样子,有些哽咽。

  “《爱》对我来说有很多不一样的感受,失去语言表达、濒死的老人,在身体极度痛苦的状态中,继续活着是他想要的吗?他没办法回答。”陆晓娅说。

  国外半数以上的老人都是在家里去世,但国内老人往往在医院离开,很多家属在老人重病卧床时,总想和老人交流,但他们却无法回答。

  正确看待死亡,也送爱的人走完最后一程。现场放映的最后一部电影片段是《入殓师》:男主人公原本是一名大提琴手,迫于生计“误入”入殓师的行当,主人公在给死者入殓的过程中,逐渐发现这个职业不仅仅是对死者的遗体进行装扮,更是对自己灵魂的一种净化。

  据了解,中国有8所殡葬类院校,每年会培养700余人的殡葬专业人士,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便是其中的一所。“每年我校会输送100多名殡葬专业的学生,奔赴到全国殡葬服务一线。”该校生命文化学院教师徐晓玲在现场互动环节时表示,“从事了6年殡葬教育,让我对死亡有了更多的触摸,也对生死有了更新的感悟。我们应关注生命也尊重死亡,善待每一个生命。”

  “生命难以读懂是因为未经历过的人都没有经验”,路桂军在研讨结束时说,“医生的职业荣誉感就是和死神的搏斗,能够凝视生命的余晖,敬畏生命的璀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