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北京114预约平台发布清华长庚胃肠外科张鹏主治医师阑尾炎疾病的科普


发布时间:2020-7-14


  小明的故事

  某天早上,小明突然上腹部胀痛,伴恶心,以为是胃炎犯了并没在意,到了晚上却越发严重,还吐了好几次,疼痛的位置自脐周转移到了右下腹,并开始发烧。自知不妙,赶紧上医院急诊,原来是得了急性阑尾炎!

  阑尾炎就是盲肠炎吗?

  阑尾是一个与盲肠相通的盲管,位于右下腹。它是一个免疫器官,可以产生淋巴细胞,20岁以后其功能减弱,30岁以上功能基本消失。因为阑尾与盲肠在解剖位置上挨得太近,导致人们常常将阑尾炎和盲肠炎混为一谈。

  为什么会得阑尾炎?

  阑尾的管腔很细,一旦堵塞就可能产生阑尾炎。造成管腔堵塞的原因可能是粪石(小块的粪便)、食物中难以消化的硬核(蔬菜或种子)、寄生虫等物,随着肠道的运动进入阑尾管腔。

  饭后运动会怎样?

  目前没有循证医学证据证明饭后运动会增加阑尾炎的发病几率。

  但是,饭后剧烈运动会导致胃肠道活动增加,可能会使某些难以消化的食物带动肠管旋转,造成肠扭转引起腹痛;

  有些增加腹压的运动(如举重等)可能会造成腹嵌顿疝引起腹痛;

  肾结石患者,剧烈运动后结石掉入输尿管引起剧烈腹痛。当然,对于散步这类并不剧烈的运动,餐后即可进行。

  阑尾炎怎么治?

  阑尾炎的治疗包括手术治疗与非手术治疗。

  手术治疗是急性阑尾炎的首选方法。

  腹腔镜阑尾切除术(微创手术)因其创伤小、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的优势已逐步取代开腹阑尾切除术,成为急性阑尾炎首选的手术方式。通常发病在72小时以内的急性阑尾炎均首选腹腔镜阑尾切除术。

  对于单纯性阑尾炎,非手术治疗也是一种选择,主要指输液消炎治疗。虽然无手术相关并发症的风险,但其存在治疗失败的风险,特别是对于存在阑尾粪石(B超或CT即可明确)的病人不推荐非手术治疗。且非手术治疗的病人容易复发,据临床研究表明,约1/3的病人会在2年内复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