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生命时报》刊登我院王劲副院长科普稿件:歇斯底里的由来

新闻链接:《生命时报》第1483期 23版

发布时间:2021-1-19


  最新的神经科门诊调查 显示,约1/3 病人的症 状不能用现有医学知识解 释,包括震颤、抽搐、瘫痪、 昏迷等,多见于女性,但不 分种族及年龄。这类“ 怪 病”最早可追溯至3000 多年 前。土耳其古赫梯人的国 王在一场骇人的雷电风暴 后出现了言语障碍,虽然症 状逐渐缓解,但数年后,他 梦到了雷电风暴,症状复发 了。国王的仆人把这归结 为暴风雨神在发怒。历史上许多民族碰到此类“ 怪 病”时,都将其归于神的旨 意、巫术或鬼魂附体。

  回顾历史,第一次科学 记载此类“ 怪病”大约是在 公元前400 年,西方医学奠 基人、希腊名医希波克拉底 将其命名为“ 歇斯底里(希 腊语为hysteria)”,认为是子 宫(希腊语为hystera)在体内 游走所致。如今,歇斯底里 一词通常指情绪激动、举止 失常,常常用于女性。

  歇斯底里的发病在19 世纪达到高峰。人们逐渐 意识到,该病并非子宫所 致,而是大脑。法国神经病 学之父让—马丁·夏尔科详 细描述了歇斯底里的临床 症状,病人去世后,他还会 对其大脑进行尸检。夏尔 科研究指出,歇斯底 里在男性中并不少 见,只是没报道出来 而已,法国国家铁路 公司很多工人在受到 轻微工伤后就出现了歇斯 底里症状。夏尔科的发现 激励了不少后来者投身到 “怪病”的研究中,包括神经 病学大家巴宾斯基、简奈特 和弗洛伊德,但他们认为歇 斯底里是心理疾病而非神 经疾病(大脑疾病)。

  弗洛伊德认为,歇斯底 里患者大多在儿时遭受过 虐待,心理创伤转化为躯体 症状,因此他称之为“转换 性疾病”,后来不少医生认 为这个诊断名称很难被患 者接受,将其改为“ 功能性 神经病”。从此,该病从神 经病学中剥离出来,划到了 精神疾病范畴。弗洛伊德 这一理论在20 世纪初曾红 极一时,后来临床上“ 转换 性疾病”的诊断日趋减少,有些人便认为它只是维多 利亚时代的特殊产物。

  不过,1990 年,瑞典某 医院急诊室先后接收了数 例重症患儿,他们四肢不能 动、不能讲话及进食,患儿 数月甚至数年都处于这种 状态。他们的共性就是来 自难民家庭,并且家庭中有 鲜明的种族和宗教背景。 专家猜测,患儿家庭申请政 治避难被拒可能是诱因之 一。2000 年后,又出现了数 百例类似病例。2014 年,瑞典正式认定这是一种新的 病症,并将它命名为“ 绝望 放弃综合征”。有人认为, 该病本质就是歇斯底里。

  历代医生极力寻找歇斯 底里的病因,绝大多数以失 败告终,不少医生便怀疑它 是患者没病装病或臆想出 来的病。这种态度使得该 病没能得到社会应有的关 注,再加上大部分医生并不 熟悉如何诊断,患者往往得 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如今,在不少医生的共 同努力下,这一状况略有改 观,诊疗功能性神经病的门 诊越来越多。近十几年,功 能核磁共振研究使医学界 对该病的发生和治疗有了 新的认识。研究人员发现, 功能性神经病患者的脑功 能核磁共振图像与装 病者完全不同,前者 控制运动的大脑皮层 区域和控制情感的大 脑区域有异常密切的 关联,至少在部分功能性神 经病患者中“其大脑的情感 通路绑架了运动系统”。这 些发现证明功能性神经病 的症状不是患者自己可以 控制的。

  人们逐渐意识到,功能 性神经病和多种因素有关, 易感因素包括儿童时期的 创伤经历、受过躯体损伤、 情绪异常和焦虑症等;诱发 因素包括躯体损伤、生活中 的精神压力;维系因素包括 患者无法及时获取有效的 诊断和治疗、对该病的反应 和认知等。然而,至今没有 一个致病机制假说能被众 多学者认可,人类仍无法解 释这些因素是怎样互相作 用,从而导致功能性神经病 的。(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副院长、神经中心主任医师 王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