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媒体报道
信息动态

《健康报》发布我院马序竹主任医师关于泌尿系感染科普稿件

新闻链接:http://share.591adb.com/sharearticle/article/article_id/3685259/app_key/e70891ddafa5e012828c143390cdad9e

发布时间:2021-4-29


  泌尿系感染是肾脏、输尿管、膀胱和尿道等泌尿系统各个部位感染的总称。泌尿系感染是常见病、多发病,特别是女性,一生中有60%的可能会患上泌尿系感染。部分患者反复发作,各个年龄段都有可能,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泌尿系感染中,急性尿道膀胱炎最常见,患者可有尿频、尿急、尿痛及腹部下坠疼痛的感觉,甚至出现肉眼血尿。但也有患者感染时尿路刺激症状不明显,特别是反复发作的患者,可能仅仅有腰酸、乏力、腿软等一些不典型的症状。

  女性之所以容易发生泌尿系感染,主要原因有以下几方面:一、女性的尿道比较短而且宽,容易受阴道、肛门附近定植细菌的感染;二、性生活时容易受创伤而引起炎症,特别是性活跃女性;三、部分女性的处女膜上翻覆盖着尿道口的下半部分,形成尿道口梗阻综合征,排尿后总有部分尿液存留,细菌就容易在此滋生繁殖引起炎症;四、老年妇女因雌激素水平下降,外阴及阴道萎缩,局部抵抗力降低,容易引起外阴阴道炎及泌尿道感染;五、有些女性有憋尿的不良习惯,或者因为工作忙,为了减少上厕所而克制喝水,这都会增加泌尿系反复感染的机会;六、部分患者可能有一些基础性疾病,或者合并泌尿系统的复杂情况,如糖尿病、干燥综合征、肿瘤、留置尿管、肾结石、先天的泌尿系统畸形等;七、错误的抗感染治疗或者抗感染治疗不彻底,导致病菌残留,病情反复。

  发生泌尿系感染要尽快治疗,特别是合并基础疾病、年纪较大的患者。如果治疗不及时,病情进展可导致发热、急性肾盂肾炎、肾周脓肿,甚至是尿源性脓毒症、休克等。

  对于反复发作泌尿系感染的患者,以下几点要特别注意:第一,在就诊时请把有关病史,以及既往的用药史、疗效等告诉医生,以便医生为您制订更适合的治疗方案。第二,治疗一定要彻底,不能症状稍有好转便自行停药,按时随诊复查。第三,多喝水,不憋尿。第四,注意经期卫生,性生活后要立即排尿。第五,泌尿系感染的绝经后女性,除了使用抗菌药物外,还可根据情况适当加用雌激素外用治疗。第六,伴有泌尿道梗阻、先天性畸形或泌尿道结石的患者,应到泌尿外科就诊并及时处理。(作者 马序竹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